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90后怎么处理压岁钱?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06日 08:27  南方都市报 

  据说,深圳的初中、小学寒假作业里都有一道相似的作文题,虽然题目形式各异,但主题大致是“你该如何处理压岁钱(利是钱)”。除了交给爸妈暂时保管这种常规答案之外,不少学生都表示要拿这个钱去理财,充分显示了他们的金钱观具有强烈的时代特质和地域特性。

  压岁钱交给父保管,还要签合同

  事实上,压岁钱怎么处理这个话题对于学生而言,并不新鲜,年年都有,它就像是寒假例牌一样准时出现在各个寒假的作业题中,有时以一问一答的形式出现,有时以简短问答的形式出现,最令人头疼的还是作文,学生们既要考虑文章修辞,又要大费周折想年终压岁钱的正确处理办法,他们短信、Q Q甚至还通过微博私信交流,相互长吁短叹钱多也是愁事啊。

  把钱交给父母托管是比较通行的方式,但与以往不同的是,这可不是单纯的托管,还要签订相关协议。11岁的小学生罗菲洋说:“我爸是理财专家,他说钱放在他那最安全,并且还给我立下字据合同说等到18岁以后就把这几年所有的钱一起转账给我。现在,我觉得我好亏,立什么破字据啊?将来,他的钱还不都是我的?”

  同样是11岁的张殿完全同意罗菲洋的看法,他认为哪怕是父母,也不能完全信任,因为他发现撒谎是大部分父母的强项。他很专业地跟记者分享了跟父母斗智斗勇的经验:“如果没有合同,我们的权益得不到保障,这种事,新闻看多了,就会有基本概念。尤其是爸妈也得防着,搞不好他们哪天没钱了就挪用我的压岁钱,到时候我找谁负责?有了字据,等我长大了,找他们索赔也有依据。”不知道张殿的父母看了这些情何以堪?

  初中生说“储蓄稳妥,其他投资很虚”

  把压岁钱作为一个理财基金是90后普遍的共识。“我一直都拿压岁钱买金条。当然要去银行买,当然要有家长陪着,当然最后字据和实物都放在爸妈的保险箱里。每年,我都感觉自己白白辛苦操劳一年,最后钱全都喂了保险箱这个小祖宗,我连钱的影子都没摸到,谁比我更惨?”14岁的初中生K im ko虽然假装抱怨自己没有结结实实用到这些钱,但还是忍不住叮嘱,虽然金价不是很稳定,但从长远来看还是比储蓄更容易增值。“一定要会理财,钱是会贬值的。要分别储蓄、股票、保险和基金,这叫分散风险投资法。”10岁的小学生李焉娇补充道。她说,从小就习惯了看妈妈天天在电脑上对着K线图情绪高低起伏,对理财这件事也小有心得,不过具体采用哪种方法,她的打算是请父母出示一个报告,列出几个选项,她来选。明白了吧?父母成了她的理财顾问。

  当然,还是有一部分保守派倾向于储蓄。高二学生V ivi说:“从小我就想着以后攒钱游学,离深圳、离家越远越好。所以这些年我不容易啊,我努力学习、积极做家务还要讨好爸妈,真让人力不从心。”想必很多人想问她,没有父母,连你的存在与否都成了问题,更何谈压岁钱从哪里来。

  初中生柠檬也同意储蓄这种稳妥的处理方法,“还是储蓄最稳妥,其他投资都很虚。每年我都把现金储存在房间带锁的小抽屉,但是后来我发现我妈的钱包里居然有一把一模一样的钥匙。我严重怀疑她那瓶雅诗兰黛的眼霜是我替她买单的”!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