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充气塑料薄膜包装圈(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6日 08:41  《少年发明与创造》(小学版) 
图为:充气塑料薄膜包装圈

  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区阳光小学  何怡欣

  辅导老师  蒋  艳

  包装业是一个较大的产业,许多易损物品都是用发泡塑料来进行包装的。首先需要一个瓦棱纸箱作为外包装,箱内填有由模具制成的定形发泡塑料,从而使其起到缓冲外界冲击力的作用。但这种包装只限于一次性使用,用完了便将其废弃,成为垃圾,造成白色污染。出于对保护环境的考虑,为了方便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需要,我想应该有一种方便而适用,可部分取代目前使用的包装材料的新材料以及包装新方法,最好是有利于回收,可多次重复使用。有了这一想法后,我就注意观察。一次到游泳池游泳,看到小朋友套着救生圈。救生圈是充气的,现充现用,用完把气放掉,便于携带,下次使用再充气,可以重复使用。对呀!像救生圈一样充气的塑料薄膜圈、塑料薄膜袋一定能保护被裹住的物品。通过实验,这一想法得到了证实。我们把这一发明命名为“充气塑料薄膜包装圈”。

  充气塑料薄膜包装圈是一个充气塑料薄膜袋或者充气塑料薄膜圈,设计成一系列不同尺寸的若干型号规格,有一个充气孔,薄膜的厚度为0.05~0.3毫米。物品保护的面积为顶面和四个侧面,底面沿用传统方式,人们可以按自己所需要的某种型号来选择。现用现充,携带方便,可重复使用。

  使用方法:(1)先按照要包装的物品准备比它大一点的充气塑料薄膜包装圈或袋,并且准备好一个能容下这两样物品的瓦棱纸箱(或一般纸箱);(2)将充气塑料薄膜包装袋或圈充气(充气时可根据箱子的大小来确定充气量);(3)只要使充气塑料薄膜包装袋或圈在箱子里有一定弹性,不摇晃并且卡住要包装的物品即可;(4)把充好气的充气塑料薄膜包装袋或圈放入箱中,紧围着要包装的物品。充气塑料薄膜包装袋或圈可以单个使用,也可以几个组合使用,根据被保护物品的尺寸大小来定;(5)将箱子盖上,包装就完成了。

  实验研究:我们对多种塑料薄膜的强度等性能做了对比实验,发现塑料原料可选用聚酰胺薄膜(PA),它的机械强度高、耐寒和耐热性能好,并具有突出的柔韧性和耐穿刺性能,可作为首选制作材料。

  第七届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铜奖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