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静电法官断案记(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6日 08:45  《少年发明与创造》(小学版) 
图为:静电法官断案记

  江苏省扬州市育才实验学校三(4)班    曹庭智

  最近妈妈迷上了中医养生美容,有关此类的书籍在家中频频出现,妈妈每天茶余饭后就开始研究,有时候还会在我的身上试验。

  “丁零……”你瞧,快递员刚送到一包书,我想一定又是养生的。果然,妈妈拆开,我一看是关于刮痧的,每本书里还赠送了一块黑牛角的刮痧板,一共三块。妈妈拆下刮痧板正准备大显身手时,奶奶来了一句:“还不知是真是假呢!”

  经奶奶这么一提醒,妈妈立刻收住了笑容:“对呀!万一是假的,不但对身体无益,反而有害!这可怎么办?”

  为了辨别真假,妈妈先把刮痧板一起放进水里洗了洗,又在阳光下左看看,右照照,最后还使劲地扳了扳,结果还是难辨真假。

  看妈妈一筹莫展的样子,我想帮帮她。我问妈妈:“如果不是黑牛角,最大的可能性会是什么?”

  “塑料呗,塑料最便宜嘛!”妈妈沮丧地回答。

  “有了!”我突然想起一本科学书上介绍的一个小实验,当时我还试了试,今天或许能派上用场。

  我赶紧让妈妈找一块化纤布或毛绒布来。我又撕了几个小纸人。一切准备就绪后,我拿起一块刮痧板在绒布上使劲地来回摩擦,摩擦了一小会儿,赶紧将板子贴近小纸人。小纸人和刮痧板好像陌生人似的,谁也不理睬谁。我又拿起第二块刮痧板像刚才一样摩擦后靠近小纸人。呵,好家伙!刮痧板还没有靠近小纸人,小纸人便已热情地跑过来抱住刮痧板不放。我兴奋地大喊起来:“找到了!”妈妈立即凑过来,一瞧恍然大悟!原来假的黑牛刮痧板如果是塑料的,跟毛绒摩擦后就会产生静电。摩擦起电是一种接触又分离的造成正负电荷不平衡的过程。摩擦是一个不断接触与分离的过程,因此摩擦起电实质上是接触分离起电,这样产生的静电就能吸起小纸片。妈妈立即来了兴致,拿起第三块刮痧板和我一起摩擦,一靠近小纸人,小纸人依然热情。妈妈还不相信似的,又拿起我说是真的那块刮痧板,使劲儿地摩擦了一阵再去靠近小纸人,依然没有反应。

  “儿子你真了不起!谢谢你!”老妈抱住我,在我的脸上狠狠地亲了几下。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