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制“有机复合肥”绿色、环保又省钱(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6日 08:46  《少年发明与创造》(小学版) 
图为:自制“有机复合肥”绿色、环保又省钱

  浙江省台州市黄岩锦江教育集团  王沁雪  郑紫怡  陈奕羽

  辅导老师  郑典敏  郑  斐  叶  菁

  我的爸爸热爱劳动,喜欢种菜。我也经常跟他一起种。在种菜的过程中,我们询问一些农民伯伯,种菜用什么肥料好?大多的回答是最好用农家肥,也就是动物的粪便等。这样的肥料持续时间长,环保、绿色,对改善土壤也能起到一定的作用;没有农家肥的话,也可以用复合肥,但是长期施用复合肥,对土壤会起硬化作用。可是我们都生活在城市,根本没有农家肥。因此,我们只能去买复合肥给蔬菜施肥。

  一、充分利用有机肥

  时间过得真快,到了9月,也到了种大蒜的时间。专家都说种大蒜一定要用农家肥或有机肥,不要用复合肥,因为复合肥会烧蒜,用有机肥对大蒜的生长有很大帮助。在没有办法的情况下,我跟爸爸发现我们的田地旁边有一条水沟,在水沟里有许多淤泥。用锄头钩了一下淤泥,发现淤泥全部是黑色的,原来这些是许多植物枝叶在这里腐烂形成的,是非常好的有机肥。很快,水沟里的淤泥被弄光了。种大蒜是够了,可是种油冬菜等还需要大量的肥料。怎么办呢?我们就继续想办法。

  二、探究自制“复合肥”过程

  (一)垃圾堆里发现宝贝

  一天回家,我们发现垃圾堆里有很多煤灰、蛋壳、姜末、骨头等,这是因为我们家旁边就是一个饭店,每天都会产生很多垃圾。我们想,这些东西如果能当肥料,那就是一个相当丰富的肥料资源库啊!

  (二)探索煤灰渣当钾肥的作用

  通过查阅,很多资料显示:煤灰里面含钾元素比较高,跟塘泥差不多,可以当农作物的钾肥来使用。在日本,还专门有利用煤灰生产钾肥的企业。煤渣除了可以当钾肥使用之外,煤灰还有很多作用。首先,由于煤灰对H+具有一定的中和作用,可以用煤灰来改造酸性土壤。煤渣透水透气性能比较好,能起到保水保肥的作用。另外,煤渣里面含有沙性物质比较多,对黏性很强的土壤会起到改善土壤的作用。

  (三)探究蛋壳、骨头当磷肥的作用

  当我们知道煤渣可以当钾肥之后,非常高兴,开始收集煤灰,并把煤渣灰弄碎(脚一踩就碎了)放到田里当肥料。在收集煤渣灰的过程中,我们还发现很多蛋壳和骨头。于是,我们就继续查阅关于蛋壳的作用。通过查询,我们发现蛋壳是非常好的长效磷肥。

  在得出蛋壳的作用后,我们又把目光投向了猪骨头。通过查阅资料,我们得知骨头当肥料,分两种方式。一种是生骨粉,另外一种是熟骨粉,而我们能用的一般是生骨粉。骨头跟蛋壳一样,同样是很好的迟效磷肥。

  (四)收集氮肥,完成有机复合肥原料准备

  我们知道,标准复合肥是由氮、磷、钾三种主要成分组成的,我现在只找到了用煤渣灰当钾肥,用蛋壳、骨头当磷肥,还缺少氮肥。通过了解,一些植物腐烂会产生氮肥,动物的排泄物是很好的氮肥。于是,我们就开始寻找氮肥,在烧饭的时候,我们把瓜皮果壳等都放在同一个地方收集起来,然后进行统一发酵,形成氮肥。

  另外,我们也收集了人跟动物的小便当氮肥。

  (五)自制有机复合肥

  可以采用两种方法使用有机复合肥。第一种是分散施肥,也就是把骨头、蛋壳和煤渣,还有尿都分开在不同时间进行施肥。这样可以让植物进行分阶段地吸收各种养分。通过这样分层次地给土壤施肥,土壤中就自然会含有丰富的氮、磷、钾等有机复合肥了。

  第二种方法就是先将蛋壳、骨头和煤灰渣放在一起,用东西敲碎后,将小便倒入它们的混合物中,再进行必要的发酵,在发酵之后,就成了非常好的有机复合肥。

  这样的有机复合肥撒到田里,不但对植物的生长非常有利,而且对改善土壤会有很大的帮助。最难得的是,这样种出来的菜的味道非常好。

  可是我们种下的马铃薯由于时间的关系,到目前为止还处于生长阶段,我们不能看到丰收的喜悦,要等达到一定的时间才能检验出自制有机复合肥的效果!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