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秋天,桃花怎么开了?(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6日 08:49  《少年发明与创造》(小学版) 
图为:秋天,桃花怎么开了?

  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瓜沥镇明德学校  沈婷婷 

  辅导老师   徐维键

  每当春天来临,粉红色的桃花竞相开放,一朵朵、一团团,像孩子的笑脸,漂亮极了。可是过不了多久,花就会凋谢,正所谓三月的桃花——红一时。现在已是秋末了,落下的花瓣也早就化为春泥了。可是在国庆节那几天里,徐老师家庭院里却发生了奇怪的一幕:院里一棵桃树长出了新鲜的嫩叶,还开出了几朵小花。秋天桃花竟然开放了,这是怎么回事?带着疑问我去向老师请教,可是徐老师却笑而不答,要我自己寻找答案。于是,我开始调查。

  通过网上查找、翻阅书籍,我还真的知道了很多以前不知道的东西。秋天开桃花确实属于一种异常现象,一般情况下,植物开花要有一个低温诱发的过程,称为“春化现象”。 国庆节前后气温与春季时差别不大,气候如春,一直就有“十月小阳春”之说,在温度、湿度和光照适宜的情况下,桃树就有可能反季节开花,但是一旦气候变了,就会凋谢。而且如果桃树是刚移栽的话,移栽时由于根被切等原因,新陈代谢被打乱以及生存环境改变,也可以不经过低温过程就开花,还有就是树体衰弱,当年就会开第二次花。

  带着这些收获,我又找到老师。徐老师在听了我的调查汇报后,表扬了我肯下工夫进行调查研究,同时也肯定了我的答案,同时他还告诉我导致桃花反季节开花的原因有很多,如温度、湿度、虫害、营养、移栽、养护不当、修剪不到位和局部小环境因素变化等等。而开花的这棵桃树在老师家种植大约6年了,所以移栽可以排除掉。去年刚开始结果,今年结的果实也不是太多,同时从外部情况看,没有遭受到虫害的影响。因此,导致桃树开花的原因极可能是营养、温度和湿度,特别是温度的影响可能更大。因为十月份气候如春,特别适合一些花草的开放,到底是不是营养问题,明年春天这株桃树开花结果时,应该可以看出一些来。

  听了老师的讲解,我明白了原来科学源于生活,是对生活的质疑和探索,我们一定要善于观察身边任何新奇的事物,从生活中去发现自己喜欢的问题,再联系生活进行科学探究,最后还要将学到的科学知识和能力应用到生活中去。相信那时我一定会获得更多的生活本领!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