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遥控台灯(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6日 08:51  《少年发明与创造》(中学版) 
图为:遥控台灯

  河北省衡水中学417班  燕翔宇  429班  张皓冰

  辅导老师  李素静

  普通家庭台灯和顶灯开关不在床头,且床头没安装床头灯,早起、晚睡都在黑暗中穿脱衣服,很不方便,特别是在夜间,当需要上卫生间时,要在黑暗中摸索开关开灯、关了灯又要在黑暗中摸上床,非常不方便。如果像电视机一样有遥控器躺在床上就可以开灯或关灯该多方便啊!现在好多电器能用遥控器控制,为什么不能把它应用在台灯上呢?我把这个想法告诉给了爸爸,他非常赞同。有了家长的支持,我做遥控台灯的劲头更足了,开始了遥控台灯的研究。

  一、模拟市场调查

  一个产品的推出需要有市场,同样我们的产品如果要投放市场是否有销路呢?我们决定通过问卷调查了解产品的需求程度。调查结果表明,百分之九十八的师生需要遥控台灯,认为方便实用,价位和普通台灯一样或稍高都能接受。

  二、产品设想和创新

  1.灯光遥控——“无线”的方便和乐趣!能在床上随意开关灯,能隔墙遥控,遥控距离约35米;

  2.接收灵敏可靠,安全,造价低;

  3.可遥控插座:可以插落地灯、电风扇、电视机等电器,增加遥控功能,并且完全切断电源,减少待机耗电。

  4.本产品使用220V交流电源,能长期通电使用。灯泡和接收器不在一起,灯泡发光时产生的高温不会影响接收器中的电子元件,因此对灯泡功率没有要求。

  5.力争降低成本,价格使普通消费者都能接受。

  6.更方便老人和小孩夜间寻找开关。

  三、材料选择

  普通台灯的底座较大,可以放遥控装置,关键是如何把二者结合在一起。

  四、成本预算

  普通台灯价位15~20元,一个遥控器市价8~10元,所以遥控台灯的售价20~30元,属于大众消费,人们都能接受。

  五、制作过程

  我们找来一些常用工具和材料有:万用表、电钻、螺丝刀、螺丝钉、导线、胶布、塑料胶枪等。

  在研究制作过程中我们遇到了许多困难,经过一次次的改进和调试,最后成功完成了作品。

  1.遥控台灯电源的开关设计

  因为是使用遥控车上的装置,发射器主要遥控控制器电机的正反向旋转,所以就用电机旋转这个原理思考做开关,这是最棘手的问题,由于电机动力较小,带动开关必须反应灵敏,于是我们想到了常用电炉的开关就是利用正反向旋转带动触片调节做成的,拧紧就接通、放松就断开,使触片控制线路开闭,我们去维修家电的店铺买来了一个,和小电机轴用哥俩好胶固定,用遥控器调试,接好台灯电源,按前行键灯就亮,后退键灯就灭,成功了。

  2.多功能遥控插座开关的设计

  老师建议我们利用遥控器上的左右键控制开关,看看能做些什么。老师这一提醒,我们大悟,如果再设计一个带遥控的插座会更方便,把它固定在灯的旁边,用来接小型用电器,如给手机充电、听复读机等。于是,我们利用原来台灯底座空间设计了另一个控制开关,我们改变一下思路,能不能像普通开关那样开闭电源呢?因为发射器主要遥控控制器电机的正反向旋转,所以这个电机必须带动一个变形触片,有一定压力才能把开关压下、弹起,因此首先要考虑利用半圆形曲轴,正反向旋转开闭电源开关,从而控制线路。曲轴不能太大,也不能太小,必须调试到最准确灵敏程度,经我们多次调试,做成这个开关。

  3.控制器电源选择

  原来遥控车用2节5号干电池给控制器供电,带动电机行驶,但时间一长,电很容易耗完,有时供电不足遥控器感应不灵敏或者根本没感应。另外,还需安装电池盒,换电池不方便,后来我们决定改用手机充电器,手机充电器供电稳定,不容易损坏,而且输出的也是直流电大约3.6V,用它来给控制器供电,能克服干电池的缺点。于是,我们找来了一个淘汰的手机充电器动手改进,首先把输出端接到控制器上,经调试使用效果很好,这样电压既稳定又环保。

  4.科学组装

  把灯、电源线与开关连接好,导线连接部位首先用电烙铁焊锡,然后用胶布在接口处捆绑,用万用表测试,检测有无短路和断路,调试完后,没有问题把各部分固定在相应部位,遥控器安装上电池,对开关进行操作,OK成功!然后在其上面标明标签。

  经过我们试用,该遥控台灯效果较好,能在床上随意开关灯,使用非常方便;能隔墙遥控,遥控距离约35米左右,住高层楼房的用户可利用它在下房给电动车充电,充满时不用下楼,用遥控器可直接关闭电源,减轻上下楼梯的劳累之苦。本产品使用220V交流电源,能长期通电使用。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