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童用饮水机搬运夹(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6日 08:52  《少年发明与创造》(中学版) 
图为:儿童用饮水机搬运夹

  上海市吴淞初级中学  吴旺俊

  学校饮水机的水桶是18.6升的,约39斤重,低年级同学和女同学一个人搬不动,尤其是要搬上楼,就更不容易。而两个人搬,搬后面的人很容易滑掉脱手,造成水桶损坏、水资源浪费,甚至还会砸伤后面同学的脚,发生意外事故。这使我们萌发了做一个能让同学在搬运水桶时既省力又不会发生意外工具的想法。

  1.设计要求:搬运工具应该具有:除了能让同学在搬运水桶时既轻松又不会发生意外,还应具有重量轻、使用方便并且价格低廉、易于推广的特点。

  2.方案:用两个带把手的半圆形,通过铰链等制作成一个开启式的能够夹住水桶的圆形夹子,夹子内装上柔软的材料,在搬运时既能保护水桶不被损坏,又能增大夹子与水桶之间的摩擦力。

  3.材料选择:从实用性考虑,使用铝合金材料进行制作,它虽然没有不锈钢漂亮,但是铝合金的价格(28元1kg)约是不锈钢的1/4,而相同体积铝合金重量约是不锈钢的1/3,并且容易加工。

  4.制作过程:将一根厚3毫米、宽40毫米、长1400毫米的铝合金板材,锯成两条,用力将其中间掰成两个半圆形,然后在台虎钳上将两个与水桶直径相似的半圆形两端的直线部分弯成直角,再将废弃的自行车内胎套在半圆形上,用铰链将两个带把手的半圆形链接成一个可以开启的圆环,在圆环的把手上装上塑料手柄和尼龙搭扣。

  5.制作成本:铝合金材料13元,铰链、螺丝1元,废旧的自行车内胎1元,总共约15元。

  第七届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银奖和第十九届全国发明展览会铜奖

  作品点评:水桶很重,年龄小、体力差的同学搬运困难,于是吴旺俊同学应用“杠杆”和“重心”原理,设计了一种工具,将原来一个人搬不动,两个人又不容易搬的一桶水,改由两个人能够较轻松地搬运和调换。其设计科学合理,实用性强,而且成本低廉,非常适合推广和应用。根据生活实际需要,发明一些小工具,是搞发明创造经常使用的思路,同学们今后可以在这方面多动脑筋。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