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学生校服文化的现状分析(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6日 08:56  《少年发明与创造》(中学版) 
图为:中学生校服文化的现状分析

  河北省秦皇岛市第九中学   董嘉琪

  辅导老师   张月娥

  服饰是一种文化,是与一个人的工作、职责和形象相联系的。校园服饰文化是学校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大众服饰文化所不具备的特殊的教育功能。当前我国中小学校园服饰文化主要是以“校服”的形式出现。现在,众多的中小学都有自己的校服。每逢学校开展重大活动,身着校服的学生组成了校园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校服体现了管理者的办学特色,也必然受到社会潮流的影响。校服无论作为一种重要的服饰文化还是作为一种重要的校园文化都应受到人们的重视。

  如今学生对校服都有些不满,提出种种理由。也只有在学校的严格要求之下才会形式化地穿一穿,所以导致了在升旗仪式或其他重要场合学生服装不统一的问题,也给学校的管理增加了一些困难。学生对校服的颇有微词主要是认为现在的校服穿上去并不好看,比如颜色、式样、材质、功能上都有不满。

  通过网上搜寻相关资料,我发现国外的校服和国内的校服差异非常大,如英国校服款式经典,气质含蓄;日本校服款式新颖,是时髦的象征;韩国校服制服款式,脚踏实地。可以看出,校服在成为各国文化一部分的同时,还起到了维持甚至带动其国家文化发展的积极作用。在这些国家,校服已成为展示其本国文化的一个窗口。

  一、研究目的

  希望能通过此次调查研究,了解学生心目中理想校服的模式,并能把它们趋于合理化,有可行性。不同的学生有不同的想法,所以可把他们的意见归为几类,尽量归纳出所有都能接受的服装样式,让学生自觉地在校内穿校服,有利于改善学生整体的精神风貌和学校管理。

  二、研究过程

  (一)问卷调查

  1.设计调查问卷:此调查问卷分两大部分:学生卷和教师卷,问卷内容的选取是来自群众所关心的话题,具有较强的说服力。

  2.发放问卷:本次调查问卷共120份,发放人群范围包括青少年、教师,其中中学生发放80份,教师发放40份。

  3.回收问卷:统计数据,并对结果进行分析、讨论和总结。

  (二)随机抽查调查

  本次抽查所选地点为人民广场及人民公园,对不同人群进行采访,以确定大家对现在学生穿着校服的意见及建议。

  (三)上网调查了解

  利用网上资源,了解网民对现在学生校服的看法。方式:通过在百度网上发帖子,看网民的回应。

  三、调查结果

  (一)问卷调查的结果

  1.学生卷

  从答题结果看,学生对本市其他学校的校服有一定的了解,但对外地市的校服了解不多。对于最喜欢的国外校服,大部分同学都选择了有代表性的韩国、日本和英国校服,其中选择英国校服的有9人,占11.25%;选择日本校服的有46人,占57.5%;选择韩国校服的有17人,长21.25%。

  分析:根据调查,我们不难看出,现在我校的同学无论男女,对校服的满意程度仅5%。那么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有以下几种可能:(1)学生的眼光日益喜欢追求时尚。(2)现今的校服过于呆板,不能充分体现青少年的蓬勃朝气。

  从答题结果看,现今同学们最不满意的就是款式和颜色,对于质地、尺寸等也都有着较大意见。对于款式和颜色同学们有着自己的看法,从风格看同学们更倾向于时尚潮流型和青春活力型。而在色调上同学们则认为春秋装和冬装应采用暖色调,夏装采用冷色调。在款式上春秋装男同学倾向于运动装,女同学倾向于运动装和制服,夏装男女同学都倾向于运动装和休闲装。时代在变化,人们的审美观也在发生变化,我们的校服也该“与时俱进”了。

  2.教师卷

  从调查问卷结果看,绝大多数老师认为学生应该穿校服,穿校服既能有效阻止学生们在校的攀比现象,又能体现一所学校的精神风貌,还便于对学生和外来人员进出校门的管理,但是大部分老师对于学生校服的样式、颜色、材料、裁剪不是很满意。

  四、调查结论

  从调查结果看,无论是家长还是老师、同学们都认为应该穿校服,但对于目前的校服都不是很满意,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1)校服款式单一,结构松垮。(2)没能体现出年龄、性别上的差异。(3)质量存在较大问题。

  那么,如何才能让同学们喜欢自己的校服,让家长、老师们满意呢?我认为校服应该达到以下三点要求:(1)款式新颖。(2)颜色鲜明。(3)做工精细,质量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