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环保天然无毒洗洁剂的研制(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6日 08:57  《少年发明与创造》(中学版) 
图为:环保天然无毒洗洁剂的研制

  澳门大学附属应用学校   谭雪莹

  在当今社会,高科技产品不断更新,演绎着产品的日出、日落。洗洁剂在我们的生活中担当着重要的角色,它可以使我们的家居更加洁净,令我们的生活方便很多,但是,洗洁剂不仅会污染大海,还影响生态环境。那么,有没有其他物质可以代替化学洗洁剂呢?

  一天,我正在网上浏览,注意到可乐具有清洁作用。可乐的主要成分是碳酸、柠檬酸和咖啡因,其中哪种成分起到了清洁作用呢?于是,我展开了研究。

  一、柠檬酸去油实验

  用2只容量相同的不锈钢碟(如果有油,会比较容易看得出),然后再各倒入一汤匙的食用油,涂抹均匀,各放一个柠檬分量的柠檬汁,但是在其中一个碟中加入几滴醋。

  下图是只有柠檬汁的不锈钢碟,倒入柠檬汁10分钟后,浮在柠檬汁面的油慢慢散成小油点(上图)。20分钟后,将碟内所有物质倒出,用清水冲洗,碟内的油没有去掉,用手轻抹一下依然有油腻感(下图)。

  同样,柠檬汁+醋,10分钟后,情况与前者相同,形成小油点。20分钟后,碟子在实验前后没有太大变化,还是一只没有清洗过的碟子。实验证明,柠檬酸去油污能力并不强。 

  二、咖啡因去油实验

  实验的步骤和柠檬酸相同,但发现咖啡因的去污能力比实验前所想象的强很多,故萌发研究制造环保天然无毒洗洁剂的想法。

  从上面的实验得到启示,我发现可乐原来是可以去油的,碳酸是弱酸,对去油起不了大作用。但是可乐中还有一种决定性的物质——咖啡因。咖啡因是一种生物碱,碱性物质应该在可乐去油中起了关键的作用。后来我用咖啡因含量很高的咖啡做了相同实验,事实证明咖啡与可乐同样具有去油能力。我以咖啡因为主要成分制造出一种洗洁剂,尝试与可乐做比较,看看谁更强。

  三、环保天然洗洁剂的去油实验

  实验的步骤和柠檬酸、咖啡因相同,我发现自制的环保天然洗洁剂比可乐效果更好,而且以咖啡因1克、柠檬酸1.25克和水25毫升配制成的洗洁剂去油效果最理想。

  四、洗洁剂无毒测试

  为了证明洗洁剂是无毒的,我用仓鼠做了一个测试。给仓鼠饮用了一个星期的洗洁剂,结果仓鼠依然健康活泼,说明我自制的洗洁剂是无毒的。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