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稀饭的秘密(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6日 09:05  《少年发明与创造》(小学版) 
图为:稀饭的秘密

  重庆市高新区实验一小四年级  肖博文

  辅导老师  戴金佑

  从前有一家人,特别爱吃稀饭,就吩咐保姆每天都要煮一锅稀饭。保姆每次煮完稀饭,总会发现稀饭上面有一层东西,她以为这层东西不好,没啥营养,就常常顺嘴吃掉了,结果她的皮肤变得比主人还要好。

  妈妈给我讲了这个故事以后引起了我一连串的问题。于是,我马上开始行动,放学回家后就央求妈妈指导我煮了一锅稀饭。

  等稀饭冷却后,再去观察,我发现稀饭上面的确有一层皮。这层皮究竟是什么呢?通过查阅资料,原来是稀饭含有大量水分和淀粉,淀粉在加热到一定温度时就会形成有黏性的糊状物,这就是淀粉的糊化。这种糊化物在室温或者低温下放置一段时间后,硬度变大,体积缩小,就会变得不透明,甚至凝结而沉淀,这种现象叫老化。这正是稀饭放置一段时间后出现一层皮的原因。

  这时,我脑海里突然想起科学课上老师说的“淀粉遇到碘酒会变蓝”的性质,那么我不就正好可以亲手检验一下吗?于是,我用勺子将这层皮轻松地刮下来放到一个小碗里,再找妈妈借来碘酒和滴管,用滴管吸取少量的碘酒滴在这层皮上,我惊奇地发现,有碘酒的地方变成了蓝色,果然是淀粉!

  第二天,我把这个实验结果告诉给了科学老师。老师夸我是个爱动脑筋的好孩子,并且告诉我那层皮是很有营养的,很多人对它不以为然,其实,它具有很强的滋补作用,可以和参汤媲美。怪不得保姆的皮肤变得那么好!

  看来,不起眼的稀饭却蕴藏着有趣的科学道理啊!所以,只要留心观察,哪怕是生活中平凡的小事,也会有许多发现的。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