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早熟红薯种苗越冬培育新法(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6日 09:06  《少年发明与创造》(小学版) 
图为:早熟红薯种苗越冬培育新法

  湖南省隆回县雨山铺镇中心小学青少年科技创新组   范旭森  彭  俊

  湖南省隆回县东方红小学   王嘉之

  辅导老师   王双进  易秀华

  一、研究内容

  我们在秋季进行扦插红薯苗,在冬季设法保温,让它们在温床里安全越冬,从而提早季节,为来年提供红薯种苗。

  二、实施方法

  1.挖土施肥,整地培垄

  10月上旬,整好长6米、宽1.5米的地,行距为20厘米,挖六条浅沟下底肥,筑上高垄。

  2.扦插红薯苗

  10月中旬,在当年的红薯藤蔓上,以每株四节四叶剪下,扦插在高垄上,株距为15厘米。注意防晒,土壤保持湿润。

  3.温床管理

  (1)11月中旬起出现霜冻,便要为红薯苗铺制温床,覆盖农膜,并放置温度计,让温度保持在15℃以上。

  (2)在晴朗干燥高温无风的天气,掀开温床两端的农膜,以便通风透气。

  (3)注意浇水、除草、杀虫。

  (4)12月中旬,天气日趋变冷,须覆盖双层农膜夹稻草提温。

  三、实施结果

  1.提前供应种苗,提前扦插薯苗。3月8日,已进入初春。天气在一天天变暖,红薯苗也在一天天成长。现在长出的新苗每株已有10厘米了,基地里的薯苗一片葱郁。再过一个月便是清明节,估计到那时,薯苗可生长到20厘米长。到4月中旬,便可扦插红薯苗,比常规育苗法至少可提前一个月扦插。

  2.不用红薯,直接采用当年的红薯苗,为来年培育出种苗,是这次实验的最大突破。

  3.早扦插、早收获、早受益。由于插播时间提早一个月,收获红薯相应提前。到夏末即可采收红薯,供人禽食用,并且可以跨季节加工地瓜干,产品上市早,经济效益高。

  四、收获和体会

  1.在实践过程中,我们真正学到了植物与环境的关系有关知识,克服了环境中的不利因素(特别是低温)对植物生长的影响,突破了夏令作物—红薯苗不能越冬生长这一难题。

  2.这一实践活动推广价值大,应用范围广,简便易行,会育烤烟苗、会种庄稼的人便会操作。成活率高,在90%以上,且成本低廉。

  3.农户在照办时,可以节省价格较高的红薯种,并分别可提前一个月提供种苗,采收红薯,可跨季节为地瓜干加工厂提供原料,经济效益可观。

  4.我们的实验虽然成功了,但还有不足之处,比如薯苗在冬季长速过慢,还需进一步理顺生物与环境的关系,探讨其秘密,多查资料,勤钻研,争取在下一年有新的突破。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