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路绿化用自动浇水车模型(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6日 09:28  《少年发明与创造》(中学版) 
图为:公路绿化用自动浇水车模型

  北京市顺义区杨镇第一中学高二  张新凯  段钧尹  王  鑫

  辅导老师  齐长安

  公路两旁的树木及隔离绿化带不仅是公路交通的安全需要,也是保护生态、绿化环境、美化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保养好这些树木花草,环保工人要经常为其浇水、喷药,传统的方法是用一辆运水的卡车载着手持水枪的工人来完成浇水喷药工作的。显然,这样的作业方式不仅工人的劳动强度大,而且工作环境危险,效率较低。

  一、解决方案

  在运水车的前部安装一个机械控制的水枪,水枪喷水的方向可调,喷水的强度也可调。使用时,通过调整浇水车驾驶室内控制水枪的操纵杆,调整好喷水的方向和强度,只需司机一个人就可以完成浇水工作。加装喷雾枪头、增大喷水强度,此车还可胜任喷药工作和消防任务。

  二、过程方法

  本创意是通过改装加工一辆遥控模型车展现的。喷水机构是用废旧圆珠笔杆、12伏小水泵、支架和转向机构制成的。所使用的遥控设备共能发出六路信号,利用其中的两路信号控制车辆的行驶,两路信号控制喷水枪的喷射方向,一路控制是否喷水及喷水的强度;车内的接收机和伺服器完成相应的动作。

  三、可行性分析

  此方案在实际中非常可行,理由如下:

  1.按此方案改装车辆,不存在科学原理上的问题,技术上较易实现。

  2.水枪安装在驾驶室的前部或车辆的侧部,不会影响司机的视线,可保障车辆的安全行驶。

  3.结构简单,配件少,改装费用很低。

  4.投入使用后能节省人工,大大降低作业成本。

  5.显著改善作业工人的安全性和劳动强度。

  作品点评:张新凯、段钧尹和王鑫三位同学设计制作的公路绿化用自动浇水车模型,集运输和浇灌功能于一身,可以节省人工成本,而且结构比较简单,可实施性很强,具有推广价值。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