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未来马路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6日 09:30  《少年发明与创造》(中学版) 

  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实验中学  赵芮新

  指导老师   曹保玥

  希望将来,我们的马路变成下面这种多功能马路。它能更好地服务于我们的生活,其功能如下:

  (1)路旁每隔一定距离安装有探测器(安装在路灯上),它和车内的电脑一起实现汽车的无人驾驶。乘车人输入目的地,导航仪就会选择最近的、不堵车的路线,由车内的电脑和路旁的探测器协同指挥车辆按照交通规则行驶。这样将使交通更有秩序,再也不会发生车祸的悲剧。

  (2)马路的红绿灯上装备着微型电脑,它会随时根据各个方向车流量的大小和路面实际情况自动设计合理的时间控制程序,让车辆最快通过路口,避免堵车。

  (3)马路的排水道除具备排水功能外,排水口与路面接触边缘有凹槽坑,平日散落到或被雨水携带过来的垃圾,会被凹槽隔离收集,不会进入排水道,阻塞它排水。在下雨天,进入下水道的雨水先冲洗下水道,再流入的雨水会储存在排水道内。当流入的雨水过多,达到排水道容量的警戒线时,排水道下端的排水口打开,向外排水,保证路面不存积水和储水池内的水是适量的。在炎热的中午,会因路面的温度过高,对汽车的轮胎造成较大的损伤,此时马路边的自动喷头,会把雨水喷洒到马路上,给它降温,当路旁的花草干旱时,喷头会给它浇水,既解放了洒水车,还充分利用了水资源。

  (4)马路的路面是由高科技材料造成后。这种材料具有光合作用,可以把二氧化碳转化为氧气,这样,不用种树也能净化空气;而且能接收太阳能量,用来发电并自动存储到路边的小型电站,这些电能可以提供给电动汽车和路灯使用。

  (5)清洁路面。现在路面需环卫工人清扫,而未来马路在两旁安装了强力吸收器,每天它不定时清洁路面,把杂物吸收到地底下的处理加工厂中,进行分解利用。

  (6)现在的马路因车辆超载,损坏严重,未来的马路,如果行驶的车辆超载了,探测器会收到马路受挤压的信号,并向该车发出停车卸载信号,如不执行,则向发动机发出关机信号,迫使该车遵守交通相关规定。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