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具有清除水面污染物的太阳能游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6日 09:31  《少年发明与创造》(中学版)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清水塘中学   陈思远

  现在河流、湖泊甚至是海洋的水面上有很多污染物,影响了环境,如果设计一款游船能够让人们在欣赏优美景色的同时,又能清除水面的污染物那该多好。还有,现在太阳能的应用越来越广泛,游轮上总要做一个挡太阳、遮雨的顶棚,我们想要是游轮的顶上全部装上太阳能电池板,那就可以用太阳能发的电为游轮提供动力和电能。于是,我们选择了此课题进行研究。起初我的设计思路是这样的,要设计一个清除水面杂物的装置和一个装杂物的舱;将清除杂物的装置安装在船体的前端。在实际研究制作中,我们在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了创作(因为我们不可能用真正的钢铁来做,所以,我们的模型全部是用硬纸板做的)。(1)制作了一个齿状滚筒,用来清除水面杂物的装置;(2)制作装杂物的船舱;(3)将齿状滚筒安装在船体的前端;(4)组装;(5)实验。

  第七届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创意奖

  颁奖台:陈思远同学创意的这种游轮具有如下优点:(1)游轮的前端有一个齿状滚动装置,游轮一边向前运动,齿轮便不断滚动,将水面上的各类污染物绞到游轮上特殊的专门装污染物的大箱子里。(2)该作品有太阳能发电系统,无论游船在水面上停留还是运行,都能将太阳能转化成电能,然后储存起来,太阳能发的电既可作游船的动力能源又可为夜晚照明灯和景观灯提供电能。总之,该作品具有较强的实用性和先进性,为本期最佳创意。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