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学生感恩观念现状的调查与研究(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6日 09:32  《少年发明与创造》(中学版) 
图为:中学生感恩观念现状的调查与研究

  以唐山市区高中学生为例

  河北唐山开滦一中    陈妍兵

  辅导老师   杨丹

  现在的高中生是市场经济时代成长起来的,他们具有知识面宽和国际化视野等优点,但与此同时,知恩、感恩、报恩意识日趋淡薄的现象突显,由此引发的社会不良后果令人担忧。感恩观念的缺失已成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中的突出问题,必须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

  本研究试图通过问卷调查法了解唐山市区高中学生感恩观念的现实情况,以及家庭、学校、社会和高中学生的性格特点在感恩观念形成与缺失中的影响及作用。

  一、研究过程及方法

  1.明确感恩教育的价值意义:(1)感恩教育培养训练人们发现美好事物的意识。(2)感恩教育有助于学生人格全面健康的发展。(3)感恩教育促使青少年学生思考问题,体谅父母的辛苦和他人的善意,体会社会的恩惠,增强人情味和社会责任感,以积极态度面对生活。

  2.准备过程与研究方法:在研究过程中,主要运用了问卷调查法和文献法。调查问卷从个人、家庭、学校、社会4个维度进行设计,总共设计15道题目,15题均为客观题。其中1~4题涉及高中生个体层面,5~8题涉及家庭层面,9~11题涉及学校层面,12~15题涉及社会层面。暑假期间向唐山市区11所普通高中在校生随机发放调查问卷1000份,回收有效问卷979份。

  二、唐山市区高中学生感恩观念现状分析

  通过对调查数据的统计分析,我们发现:从整体上看,高中学生普遍树立了感恩观念,但感恩意识并不浓。就高中生个体而言,追求个性,比较任性,以自我为中心倾向比较明显;在家庭层面,家长只关注孩子的学习成绩,感恩教育还不够充分;在学校层面,学校重智育轻德育,对学生的感恩教育欠缺;在社会层面,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人们过分地看重利益,社会上的感恩氛围不浓。

  三、唐山市区高中学生感恩观念缺失的原因分析

  1.自我中心的倾向

  中学生感恩观念缺失的根本原因在于自身。一方面,中学生辨别能力较差,缺乏正确的归因能力。大多数独生子女身上存在的自我中心意识更是容易形成“成皆由我,败皆由人”的思维习惯,这种思维习惯导致骄傲自满,总是高估自己的努力,而看不到别人的付出和自己获得的回报。再加上中学生自我教育观念不强,就很容易受到社会上某些知恩不报、恩将仇报等不道德风气的影响,从而导致人云我云,人为我为的“跟风”现象。

  2.家庭教育的扭曲

  首先,父母无原则地溺爱造成子女缺乏自立精神。反思中学生感恩意识缺失的深层次根源,关键是“爱”的泛滥所致。他们在家里是父母等长辈关注的中心,权利无限义务是零。其次,学生成了家长望子成龙的工具。对分数的盲目追求使家长忽视了孩子情感的需要,导致中学生成为不懂感谢、不愿感激、不会感动的“冷漠一代”。再次,由于经济增长、社会转型、文化更替和节律不断地加快,使青少年与其父母在人生观、价值观等方面存在着冲突。这些冲突阻隔着子女与父母“情与智”的心灵沟通,最终会影响到家庭教育的效果,导致中学生感恩意识的弱化。

  3.学校德育教育的欠缺

  (1)学校对感恩教育重视不够。在市场经济冲击下,社会评价学校,学校评价教师,教师评价学生,都是以考试、排名次、升学率为标尺,重智育轻德育的现象十分严重。这种重智育轻德育的思想是导致中学生感恩意识淡薄的主要根源。(2)感恩教育方式单一。教育方式以单向灌输为主,忽略对中学生主体意识的培养;对学生硬性规定、要求和限制繁多,而对人文精神的培养、价值目标激励却不充分;教育场所狭小,活动方式单一。

  4.社会氛围的淡薄

  我国社会正处于转轨换型时期,中学生的成长是一个社会化的过程,在社会大环境中会受到诸如传播方式、大众文化、价值取向、群体心理以及市场经济等因素的影响。首先,社会环境的异化给青少年感恩意识套上实用主义的紧箍。其次,社会感恩意识的淡化也对青少年的感恩意识产生了不良影响。第三,不良社会现象的暗示效应。第四,多元文化的冲击。

  四、强化高中学生感恩观念的方法与措施

  1.学校感恩教育的实施:(1)创建感恩校园文化,营造感恩氛围。(2)整合知、情、行,确保感恩教育的实效。(3)学校感恩教育的具体措施与方法:①开展丰富多彩的感恩教育活动,提升学生感恩意识,营造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②学校开展感恩教育要从认知层面、情感层面、实践层面,通过行之有效的措施对学生进行识恩、知恩、感恩的教育。③感恩教育要以活动为载体,开展活动进行“实践教育”。

  2.家庭感恩教育的配合:首先,父母要以身作则做孩子的好榜样,引导孩子学会做人。其次,让孩子明白并经历生活的艰难,培养孩子的家庭责任感。第三,家长可利用不同的节日培养孩子的感恩意识,给孩子创造表达感谢之情的机会。

  3.社会感恩氛围的营造:(1)搭建感恩教育社会舆论平台。(2)家校社区合作,构建感恩教育立体网络。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