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农村住宅建设问题与闽南特色民居构思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6日 09:34  《少年发明与创造》(中学版) 
图为:新农村住宅建设问题与闽南特色现代民居构思

  福建省同安第一中学初三(6)班   蔡芯璐

  辅导老师  宋目标  蔡志典

  每逢节假日,我经常回乡下的老家度假,深切感受到农村基础设施的建设与城(镇)市的差距,村庄的建设规划与城市的差异……我对农村问题充满兴趣,有感于此,我决定以“农村问题” 作为我的研究性学习课题,经过和老师的交流讨论,确定本课题的调查研究方案。

  通过调查得知,我市自2006年正式启动旧村改造和新村建设工程以来,已有岛外45个村庄实施了这项工程,村容村貌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但我们也遗憾地发现农村的住宅建设与市政府实施的新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并未协调统一。在旧村改造和新村建设过程中市区两级政府对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设施建设按城市化的高标准实施,而住宅建设是大多数农村呈现杂乱无章、缺乏科学的规划、低水平重复建设的严重现象,住宅建设的混乱局面损坏了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建设的美丽形象。如能解决这一矛盾,我市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将会更加完善。为此,我做了新农村住宅建设的问题调查与对策调研,争取能为我市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建言献策。

  一、调查分析并得出结论

  通过调查统计分析,我得出以下结论:

  1.农村住宅建设规划不够科学且没有严格执行规划。由于绝大多数农村住宅建设规划不够科学且没有严格执行规划,因此绝大多数农村的住宅建设布局混乱,户型外观杂乱无章,体现不了地方特色。

  2.设计随意性强,建筑施工不规范。68.1%的村民建造的住宅都是非专业设计的,随意性很强,户型结构存在诸多缺陷,不合理、不舒适;村民缺乏质量安全意识,建筑质量参差不齐,存在用电、火灾、不抗震等安全隐患。

  3.与“小康住宅建设十大标准”对照还存在较大的差距。十大标准中竟然有七项不达标。67.5%村民为了出租和互相攀比,进行建筑面积超标准比赛;房前屋后没有绿化空地,热辐射大,视野狭窄,影响小区的绿化美化环境;村道弯曲狭窄交通不畅,存在120急救和119火险施救困难的隐患。

  二、“闽南特色现代民居”构思与可行性分析

  经过对国内(中国十大民居、厦漳泉民居、台湾地区民居)、国外(日本、韩国)和等一系列传统和现代民居的对比研究,首次提出了“闽南特色现代民居”的创意。

  1.“闽南特色现代民居”构思

  (1)外观—“燕尾脊、红色琉璃瓦、屋脊高跷”的别墅式民居。

  (2)内部结构—适合闽南南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特点:冬暖夏热、潮湿多雨、多台风。

  通过对国内外典型民居的对比研究,我认为“燕尾脊、红色琉璃瓦、屋脊高跷”的别墅式民居可以作为“闽南特色现代民居”,在屋顶的设计方面以集美大学陈嘉庚特色的建筑作为范本,既延续闽南传统民居“燕尾脊、红瓦屋顶、屋脊高跷”的特色,又吸收了国外别墅舒适、通风采光、布局合理等优点,琉璃瓦的颜色选择以红色为主基调,在绿树的衬托下将是一幅美丽的画卷;在建筑层数方面学习日本民居,只建2~3层,既抗震又适合海洋性季风气候的环境;在绿化美化上学习台湾民居,在房前屋后留有足够大的绿化美化空地,使之绿树成荫、花团锦簇。

  2.设计绘制“闽南特色现代民居”示意图

  为了更直观形象地说明我提出的“闽南特色现代民居”的创意,我采用photoshop软件进行设计,绘制出示意图。

  3.推行“闽南特色现代民居”的可行性分析

  我设计的这种别墅式民居能否作为闽南特色的现代民居呢?为此,我请教了建筑设计专家蔡维强,他分析说,平屋顶要做防水、保温层,斜屋顶可不做防水和保温层,但增加琉璃瓦和燕尾脊、屋脊高跷的造型成本,以及斜屋顶板的成本,建筑面积100m2大约增加成本2~3万元。如果建两层,总建筑面积按180m2计算,建筑成本是15~20万元,外装修增加大约2~3万元;如果建三层,总建筑面积按270m2计算,建筑成本是25~30万元,外装修增加大约3~4万元。表面上是增加了建筑外装修的成本,但村民原来是准备建3~5层,现在建2~3层,所以实际总建筑成本并没有增加。经过20~30年的努力,如果全厦门市的农村住宅都建成“燕尾脊、红色琉璃瓦、屋脊高跷”的别墅式民居,那么不仅使农民的居住品质得到质的飞跃,还能作为乡村旅游的亮点,为厦门在国际国内的知名度再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三、建设具有“闽南特色现代民居”的建议

  针对厦门农村住宅建设中存在的问题,经过以上的调查研究和分析,特做如下建议:(1)做好“闽南特色现代民居”建设的总体规划。(2)严格执行规划,加强干部自律。(3)提供设计图纸,规范民居建设。(4)科学指导,杜绝违法建设。(5)提供多渠道资金扶持,保证民居质量。

  通过上述五条建议的落实与实施,相信经过几年的努力,我市将不仅仅是“国际花园城市”,也将是“国际花园农村”,成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典范,早日实现农村小康生活水平。

  第25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