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制几种水果醋并对其营养成分对比的研究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6日 09:36  《少年发明与创造》(中学版) 
图为:自制几种水果醋并对其营养成分对比的研究

  广东省广州市第五中学   李嘉懿   陈嘉祥

  辅导老师  李  珊 

  近几年水果醋饮料越来越风行,究其原因,是因为水果醋中的营养成分丰富,且口味酸甜可口,是集营养、食疗、保健于一体的新型饮品。鉴于水果醋的多重功效,我们想自己制水果醋,查阅资料找到一些方法,操作大致如下:将水果洗净,去掉受伤的部分,再用干布擦干;将水果及糖放入广口瓶中,再加入醋之后加盖,放在阴凉处密封数月。有些资料说用米醋,有些则说用陈醋,到底哪种醋效果更好?葡萄和苹果哪种水果更适合酿醋,营养成分更高呢?带着这些问题我们进行了深入的研究。

  一、研究过程

  (一)自制水果醋

  将玻璃瓶洗净放入烘箱干燥后备用;分别取约2斤洗干净的苹果切片或葡萄成个放入干净玻璃瓶内;各称量3两冰糖放入装有苹果或葡萄的干净玻璃瓶内;分别在装有苹果或葡萄的干净玻璃瓶内倒入约400ml陈醋或米醋,密封保存。

  (二)探究哪种水果醋更好

  各取10ml四种水果醋倒入蒸馏烧瓶;加热,用锥形瓶收集温度在70℃~80℃的馏分;将馏分倒入量筒,测蒸馏所得的液体体积,苹果米醋2ml、苹果陈醋0ml、葡萄米醋2.4ml、葡萄陈醋0.1ml。接着,用pH计测定四种水果醋的pH结果分别为苹果米醋3.1、苹果陈醋3.0、葡萄米醋3.6、葡萄陈醋3.1。参考《我与化学》活动论文选编(二)中“测定水果中维生素C含量的做法”,用碘水和维生素C反应,用淀粉来检测维生素C是否已经反应完毕的原理,看看等体积条件下,哪种水果醋维生素C的含量更多,分别消耗碘水体积为苹果米醋9.33ml、苹果陈醋12.33ml、葡萄米醋8ml、葡萄陈醋12.83ml。

  二、结论和讨论

  1. 米醋在一个月后蒸馏出的酒精含量比陈醋多,这说明陈醋能令糖发酵成醋更加迅速。

  2. 比较苹果醋和葡萄醋的酸性,可看到同等条件下苹果醋酸性更强,说明苹果比葡萄酿醋速度更快。

  3. 溶解在陈醋中的水果被氧化的机会少,维C含量更多,延缓衰老的效果更好。

  苹果价格相对便宜,葡萄多数适宜酿酒,要酿成醋的时间较长,所以从经济效益上来看,商家倾向于生产苹果醋,估计这是市面上苹果醋比较多的原因;陈醋比米醋酿醋效果更快且不会影响维生素C的含量,所以用陈醋酿水果醋的时间效率较高,水果中维生素C破坏程度较小;但其他营养成分在当前条件下无法测得,需要借助一些仪器才能实现。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