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身体旅行记:为什么看到好吃的东西会流口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2日 20:58  《小爱迪生》 

  【身体旅行记】2011年6月下

  为什么看到好吃的东西会流口水

  文∕陆鹿

  大胖:经常问一些“傻”的问题    跳跳:知识比较丰富    蹦蹦:喜欢自作聪明     

  1. 大胖在吃一个超大的汉堡:香……好吃……啊呜……

  2. 蹦蹦:好香……嗯……哦……原来是大汉堡……

  图:蹦蹦循着香味儿找过去,发现大胖在吃东西,流口水。

  3. 大胖:嘿嘿,馋啦?你也来点?

  蹦蹦擦口水:……那怎么好意思!

  4. 跳跳脸红:真丢人!

  蹦蹦:我也不想这样,可是控制不住……这是条件反射!

  大胖递给他汉堡:想吃就吃吧!

  5. 蹦蹦拿出百科书指给跳跳看:条件反射生来就有!

  跳跳:非条件反射才是人生来就有的。它是一种先天性反射,属于比较低级的神经活动,由大脑皮层下的神经中枢参与就可以完成。

  大胖:嗯,比如说眨眼睛……

  6. 跳跳:条件反射是在非条件反射的基础上,经过一定的过程,在大脑皮层参与下完成的,是高级神经活动的基本调节方式。

  蹦蹦得意地:我的反应是高级的那种!

  7. 跳跳:是的。条件反射一般先有感觉(意识),再有情感反应,而后是行为输出。

  大胖:太复杂……听不懂……

  8.跳跳:举个例子来说吧。狗看到食物或吃东西之前会流口水。如果每次给狗喂食前都发出一些信号,比如摇铃,时间长了,狗听到铃声后,即使没有东西可以吃,也照样流口水。

  9. 跳跳:条件反射效应会逐渐减弱,甚至消失,这称为条件反射的消退。要使条件反射巩固下来,就需要不断地强化。

  大胖拿着一堆汉堡往外扔:强化……强化……强化……

  蹦蹦:慢慢地……就不流口水啦……

  10.跳跳:人们的学习过程就是条件反射建立的过程,要想获得巩固的知识,就要不断地复习强化。

  蹦蹦给大胖一大堆书:看看看……不断地看!

  11.大胖看书,出汗:记不住啊……

  科学维生素:

  条件反射学说最早是由巴甫洛夫(俄罗斯生理学家、心理学家)提出的。根据引起条件反射的信号的性质,他将条件反射分为第一信号系统的反射和第二信号系统的反射两类。前者为人和动物所共有,由各种视觉的、听觉的、触觉的、嗅觉的、味觉的具体信号引起;后者是人特有的,以语言为条件刺激建立,如人听到“梅子”这个词时分泌唾液,这种现象就属于第二信号系统的反射。

  考考你:

  口水学名唾液,正常人每天分泌的总量约为(  )毫升。  

  A.800~1000        B.1000~1500        C.1500~2000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