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机械迷城:嘘,这是个秘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2日 21:13  《小爱迪生》 

  “古登堡与印刷术的故事”(上)

  嘘,这是个秘密

  正文文字:

  人物简介:朱安·古登堡(1397—1468年):

  金属活字印刷术的发明者,出生于德国缅因兹地区。追求完美,对印刷术

  非常执着!但对算术之类的工作不感兴趣。

  尼古拉斯·库萨

  一位律师,也是重要的宗教领袖,古登堡人生中的重要伙伴。

  汉斯·杜恩 安德烈·海尔曼 安德烈·德雷泽

  古登堡早先研究金属活字时的合伙人。

  朱安·富斯特

  古登堡印刷事业的重要资助者。

  说明文字:15世纪,图书属稀有物品,十分珍贵。在德国的缅因兹地区,一本书的每一页都是由抄写员抄写完成的。

  说明文字:当时做抄写员工作的大多是一些修道士,他们把自己的一生都献给了教会。但图书的需求量实在太大了,以至于很多大学里的年轻人整日埋头于大学的写字间做起了抄写工作。

  我们这里最快的抄写员一天可以抄写好几页呢。

  可是谁来绘制这些彩图呢?

  必须工作多年才可以获此殊荣。只有最好的抄写员才有机会用彩色墨水。

  作为一名新手,你必须和其他修道士一起住在修道院。跟他们一样,你也必须在日出

  之前就到。

  为什么这么早?

  卷宗室里是禁止使用蜡烛的,只能利用白天的光线。因为一旦起火,那就是一场灾难。

  现在你测量一下页边距,然后在羊皮纸上扎上小眼。抄写员会根据这些针眼的提示把

  文字抄写在页面内。

  这就是我要做的工作?

  这张是上等羊皮纸,抄写不能有丝毫的错误。新手都得从这种简单的工作入手,我

  们形容它为“戳记号和了解规则”。

  —— 1——

  说明文字:在缅因兹,男人们通常在20岁就已成婚,并开始工作赚钱养家糊口。但朱安·古登堡却依然是单身,他只对各种各样的金属实验感兴趣。

  朱安,你那么聪明,为什么不做些计算性的工作呢?

  不是我做不了计算的工作,只是我不喜欢,太枯燥了。

  但是无论是从事什么生意,计算成本与利润都是非常重要的。

  说明文字:15世纪20年代末的一天,一位身份显赫的牧师来到了缅因兹,并拜访了古登堡一家。

  大主教告诉我,您要来我们这儿。请允许我给您介绍一下我儿子。

  谢谢您邀请我来府上做客,古登堡先生。

  朱安,这位就是尼古拉斯·库萨。

  我父亲告诉我,您是一位律师,还是一位牧师。他非常赞赏您取得的成就。

  你的父亲也非常看重你,朱安。他经常谈起你呢,说你喜欢摆弄各种不同的金属。

  我父亲负责管理当地大主教开的造币厂。我非常喜欢看工人们怎样在硬币上印刻图

  案。

  你父亲的工作就是负责管理缅因兹的造币厂,这么说你们家就是靠你父亲制造钱币为

  生了。

  尼古拉斯·库萨,您是位智者!

  说明文字:尼古拉斯在随后的几年里曾多次来到缅因兹,他渐渐地与古登堡成了亲密的朋友。

  尼古拉斯,自从我们上次见面后,您都在忙些什么呢?

  我到处漫游,听不同教会之间的辩论。

  那是些什么样的辩论呢?

  我们认为《圣经》是上帝的语录,可是抄写员在抄录时,总是出错。有一个抄写员在

  抄录《圣经》的“创世纪”这个章节时,居然把“t”抄写成“w”。

  那又会怎样呢?

  那一段的原意是“在第七天,你就不必做任何事情了”。

  可是由于抄录员的失误,这一段则变成了“在第七天,你得做任何事情”。

  但是为什么这小小的失误会引发如此大的争论呢?

  因为每个教会的成员都认为他们的《圣经》是正确无误的。但却没有两本《圣经》是

  完全一致的。因此,人们经常争论哪个教会的《圣经》才真正代表上帝的旨意。

  如果有人找到一种办法可以做成上百册内容完全一致的《圣经》,那简直就是个奇迹。

  这样就可以把所有的基督徒对《圣经》的理解统一了。

  —— 2——

  说明文字:1428年年初,古登堡在斯特拉斯堡找房子租,这个地方距他的家乡缅因兹约200千米。

  你和你的猫一定会觉得这里非常舒适。

  哦,不,我需要一个更大的地方,我有很多私人物品。

  一个人和一只猫,要那么大的地方做什么呀?

  太奇怪了。

  说明文字:不久,古登堡终于找到了自己满意的地方。

  我很高兴这房子有这样大的一个酒窖。

  你打算在这里酿酒吗?

  抱歉,现在我不能把我的计划告诉任何人。

  说明文字:虽然古登堡对他的计划保密,但不久他还是找了三个合伙人,他们是汉斯·杜恩、安德烈·海尔曼和安德烈·德雷泽。这三位向古登堡支付学费,请他向他们传授秘诀。

  那么这个秘密的工艺究竟是什么? 

  铁可以在极高的温度下仍然保持硬度。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要用铁制的大锅来加热熔化

  其他的金属。

  到目前为止,这个秘密仅仅属于我一个人。

  说明文字:没过多久,三个年轻人又向古登堡打听他的秘密。

  你为什么要保密,古登堡先生?难道您是想让我们帮您制作假币吗? 

  我可不想进监狱!

  我的计划不会触犯法律。我只是想用金属代替木头印制字母。

  我之所以现在不能透露我的计划,是因为我担心有人会剽窃我的想法。但是你们一定要相信我的指导。

  海尔曼,找一台大的压葡萄汁用的压力机,我们可以用它把这金属字母压到纸面上。

  杜恩,用你娴熟的雕刻技术,制一些模子,把字母与图形压制在一起。

  德雷泽,帮助杜恩做一些金属模型。把这些金属模型用螺丝连接在一起,这样拆卸起来就非常方便了。

  说明文字:杜恩、海尔曼与德雷泽还提供了一些资金来资助他们的工作。在一同合作的五年后,他们这四个人将分享所赚得的利润。

  你来写我们订立的合约条款,我们每个人都要签上字。

  为了保证我们合作的隐密性,我们必须单独工作。我们也不要见面,否则别人会发现我们的计划。

  说明文字:当古登堡的三个合作伙伴正在别处忙得热火朝天时,他则用墨水和纸张做着实验。

  得把适量的亚麻籽油、黑灰与琥珀混在一起。纸张还得足够柔软,能够吸墨。

  —— 3——

  但太软的纸张可能会让墨晕开,这样字母就没形儿了,看不清字迹。

  说明文字:1438年12月,古登堡担心他的计划可能会落入别人手里,于是他把他的仆人贝尔德克叫了过来。

  赶紧去趟德雷泽和海尔曼家,把他们做的金属模子拿过来。快去!

  你为什么要得那么急呢?

  我必须把这些金属模子熔化掉,这样别人就看不到了。

  说明文字:圣诞节那天,贝尔德克赶了回来。

  那些金属模子在哪里?

  德雷泽与一位朋友在一起生了病。他现在已经去世了。

  他死了?这怎么可能呢?如果我们大张旗鼓地为他料理后事,就会引起别人对我们计

  划的关注。可我们的秘密绝不能泄露。

  海尔曼也非常担心。他准备去德雷泽家把那些金属模块分开,这样别人就不知道它们

  的用途了。

  说明文字:圣诞节后的第三天,在德雷泽的家里,海尔曼遇到了他兄弟克劳斯·德雷泽。

  得知安德烈的死讯我的确非常伤心,克劳斯。但我必须把他与我一起赶制的东西拿回去。

  我已经找遍了,可是一无所获。

  古登堡一定是赶在我之前来过这里。他一定要确保我们的秘密是安全的。

  说明文字:一年之后,古登堡决定搬回缅因兹。

  可是您怎么能在这个时候离开呢?

  我们五年的合同已经到期了。不幸的是,我们的计划没有成功。我很思念我在缅因

  兹的家。再见了,祝你们好运。

  说明文字:古登堡一回到缅因兹,就又开始为他的秘密计划忙碌起来。但这次他没找很多人合作,而是只找了彼得·舍弗。

  古登堡先生,能够为您工作我感到非常荣幸。

  我要教你如何排字和在纸上印刷。但出了这间屋子,你可不能把这些技能泄露给别人。

  说明文字:他又与老朋友尼古拉斯·库萨恢复了联系。

  我早已经用金属制成了铅字模。我打算印刷几百本《圣经》,而且每一本的内容都一

  模一样,但是我需要借一本手抄本的《圣经》才能复制。

  这事就交给我吧,朱安。

  说明文字:在接下来的几年间,古登堡雇佣一些人做金属字母,然后把这些金属字母组合成单词,最后再把这些单词印在纸上。

  我们的工作花费了太多的时间,我的钱已经快用光了。

  赫尔·富斯特或许可以为我们的工作做一点儿投资。他不是你的父亲吗?彼得?

  是的,他是我的养父。

  说明文字:在古登堡的要求下,朱安·富斯特参观了他们的印刷厂。

  在把钱借给你之前,我必须知道你在做什么。

  我正在印刷《圣经》,打算印几百本,而且每一本都完全一样。

  这怎么可能呢?

  我已经用金属做了几千个字母,并把这些字母放在一个金属印版里。在印完每一页后,

  我再重新排字,再印另一页。                                          —— 4——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