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趣味科学馆:银壶上的黑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2日 21:16  《小爱迪生》 

  【趣味科学馆】2011年6月下 

  银壶上的黑斑

  文/赵焯铨  图/赵焯铨  四格漫画/唐光雨

  动动脑筋

  加勒比海是位于大西洋西部的边缘海,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内海。在这片辽阔的海域中,有一个风景秀丽的马提尼克岛,岛上商贾云集,店铺林立。

  1902年2月的一天,一家古董店的老板起床后,像平常一样去察看摆放在橱窗里的古董。突然,他发现一只精巧的银壶上有几块隐隐约约的黑斑。

  “奇怪,这只银壶一直都是亮晶晶的,怎么会出现黑斑呢?”他连忙找了块软布使劲擦拭,但擦了许久,还是没能将黑斑擦掉。

  他懊恼地把银壶放在一边,继续察看其他古董。可是越看他越心惊——店里所有的银器上都或多或少地出现了黑斑。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古董店老板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可一时间又找不出原因。而且他和人约好了要出门办货,必须马上出发。无奈,他只好嘱咐管家想办法尽早解决银器上的黑斑问题。

  半个多月后,古董店老板回来了。一进门,他就急不可耐地问管家:“银器上那些黑斑擦掉了么?”管家愁眉苦脸地回答:“我用了很多办法,可银器上的黑斑不但没能去除,反而越来越深了。更奇怪的是,岛上凡有银器的人家,都反映说自家的银器也出现了同样的状况。”

  古董店老板一听,急了,难道他刚带回来一些银器也会难逃厄运?果不其然,没过几天,带回的银器也开始出现黑斑,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颜色越来越深……

  5月8日这天,古董店老板忽然听到远处传来轰隆隆的巨响。他循声望去,原来是岛上的培雷火山喷发了。闻着岛上弥漫着的强烈的硫磺味儿,古董店老板突然灵光一闪:难道银器变黑跟火山喷发有关?但是转念一想,不对呀!银器变黑是在火山喷发前好几个月就开始了,这又怎么解释呢?

  聪明的“爱迷”,你能解开古董店老板心中的疑惑吗?

  谜底揭晓 

  火山喷发,会释放大量的气体,其中含有硫化物。而火山爆发前,地下灼热的岩浆虽然还没有冲出地面,可是已经在大量聚集,并逐步向上移动。由于地下温度不断攀升,一些火山爆发时才会喷出的硫化物(硫化氢、二氧化硫等气体)便随着地下的热空气悄悄地渗透到地面。空气中的硫化物能与银发生化学反应,生成黑色的硫化银。所以,古董店里的银器会在火山喷发前就出现黑影。

  知识延伸

  平时,银饰品在佩戴一段时间后,也会变黑。这是因为空气和其他自然介质中的硫和氧化物等对银有一定的腐蚀作用。所以,佩戴银饰品时,要保持其干燥,不能戴着游泳、泡温泉等;也要避免和洗衣粉、洗发水等化学用品接触。每次佩戴后,可用棉布或面纸轻拭其表面,清除水分和污垢,然后收藏于密封袋中,避免与空气接触。如果银饰品已经变黑,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用牙膏擦拭,使其恢复本色。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