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问号大本营:为什么大拇指只有两节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2日 21:17  《小爱迪生》 

  【问号大本营】2011年6月下

  1. 为什么大拇指只有两节

  我们手上的食指、中指、无名指和小指都分为三节,唯独大拇指比较特别只有两个指节,这是为什么呢?

  因为这种结构对大拇指最适宜。人的其他手指下端都连着一根掌骨,能对手指的活动起到支持作用。而大拇指下端缺少掌骨,于是,原本的第三节指节就下移,成了掌骨的一部分。事实上,大拇指与其他四指互相配合才能让手灵活地工作,如果大拇指和其他手指一样拥有三节,那么,它就可能软弱无力,无法胜任力量较大的动作。

  2. 树木为什么能消除噪音

  走在街上,我们总是能看到街道两旁种着行道树,它们不仅能美化环境,净化空气,还能消除噪音。树木能有的噪音,是因为树木对声波有散射作用,枝叶的摇摆可以使声波减弱,甚至消失。另外,树叶表面有很多气孔和粗糙的绒毛,能吸收大量的声波。看来,树木不仅是城市环境的“美容师”,还是“静音师”呢!

  3. 汽车的后窗上为什么会有一条条横线

  你是否留意过,汽车的后窗上都有一条条棕色的横线。它们是做装饰用的吗?

  当然不是!其实,这些横线是“除雾器”。冬天,天气寒冷,汽车的后窗上很容易凝结水雾,使司机的视野模糊,造成安全隐患。而且,由于汽车的暖气管道设在前部,无法除掉后窗上的水雾,所以,就在后窗上采用了电阻丝(一条条棕色的横线)加热的方法。在后窗的玻璃夹层里粘上电阻丝薄膜,通电后,发热的电阻丝提升了后窗玻璃的温度,这样就能除去水雾了。

  4. “空中飞人”为什么掉不下来

  杂技表演总能给人们带来震撼,尤其“空中飞人”,更是令人惊叹不已——女演员用牙齿咬住拴在男演员手上的绳子,在空中飞舞。难道女演员不怕掉下来吗?

  不用担心,因为人的牙齿的力气非常大。一般来说,我们在咬柔软的东西时,牙齿并没有用很大的力,但是,如果是在咬一个坚硬的东西,力量可就不能小视了。据科学测定,人的臼齿的最大咬合力甚至能达到133千克,相当于一辆本田摩托车的重量!因此,在表演“空中飞人”时,女演员能用牙齿紧紧咬住绳子而不掉下来。

  5. 红茶水凉了之后为什么会变浑浊

  新泡的红茶总是呈现出清亮的光泽,而当茶水冷掉后,就会变得很浑浊。这是因为红茶中含有茶红素、茶黄素和咖啡碱等物质。咖啡碱与茶红素、茶黄素形成的络合物能溶于热水,但不溶于冷水。所以当红茶用热水冲泡时,这些络合物能溶于茶水中,而茶水冷却后,络合物又会凝聚,茶水就变得浑浊了。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