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心汉堡:追踪龙血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3日 10:44  《小爱迪生》 

  【开心汉堡】2011年8月上   4 P

  前情提要:大鸟被同一棵巨杉撞到两次,觉得很丢脸,大家却因此认识了这位“植物界的巨人”。

  追踪龙血树

  文/ 陆 鹿

  走进植物园,大壮就看到大鸟正对着豆豆和小美在演讲:

  “……再仔细看看!”大鸟指着身边的一棵树说:“它的叶子……它的树干……”

  “叶子是细长的!”小美认真地说,“树干……说不上来……”

  “太不用功啦!”大鸟很不满,“这是龙血树!它长得很慢很慢,几百年才能长成现在这样子。上次我看到这树开花还是几十年前呢!”

  豆豆打断他的话说:“你看到它结的果了么?什么样?生吃还是熟吃?哪一种味道更好呢?”

  “哇——”大鸟怪叫一声,劈里啪啦地拍打着双翼。

  大壮笑着走过去:“豆豆,你让大鸟为难了!”接着,他用赞赏的语气说:“大鸟,你知道得不少么!全世界龙血树有150种,我国南方有五种,生长在云南、海南岛、台湾等地……”

  “我们这次去台湾考察吧!我听说那里的小吃很有名,像凤梨酥啊,棺材板啊,贡丸啦……”豆豆很向往的样子,嘴边不由得挂下了口水。

  大壮给了豆豆一个“笃栗子”:“就知道吃!我们这次不去台湾,去龙血树的故乡——非洲西部的加纳利群岛!大家回去好好做功课,把相关的材料准备一下,看看谁的收获最大!”

  几天后,大壮他们顺利地到达了龙血树的故乡——加纳利群岛。群岛由特内里费、大加纳利、拉帕尔马、戈梅拉、费罗、兰萨罗特、富埃特文图拉等七个主要岛屿和若干小岛组成。总面积7273平方千米。

  大壮他们到达的就是群岛中最大的岛屿,形如金字塔的特内里费岛。

  天是蓝的,海是蓝的,黑色的海礁被浪花镶上了白色的花边。

  “好美的风景哦!我真希望你们都能在我这样的角度望望大海!”大鸟在空中飞着,显得特别兴奋。

  “别忘了看看有没有龙血树!”大壮提醒大鸟。

  “哇……”豆豆突然尖叫起来,而且显出非常惊恐的样子。

  大壮和小美这才注意到,离他们不远的地方有一条体形巨大的狗,看上去挺吓人的。

  “狗是有主人的,紧张什么?”小美一边说一边向狗的主人打了个招呼。

  “你知道‘加纳利岛’的名字是怎么来的吗?”大壮问。

  小美说:“我知道!公元前40年,毛里塔尼亚国王尤巴二世派远征队来到这里,见岛上有许多个头很大的狗,于是就把这个群岛称为‘加纳利岛’,意思是‘狗岛’。”

  豆豆有点不好意思地说:“我只知道这里出产番茄、香蕉,还有很多美味的海产品……”

  狗的主人笑着说:“你们说得都很对!罗马人也到过这里。他们见岛上风光绮丽,气候宜人,又把这儿称为‘幸福岛’——欢迎来到幸福岛!我是巴比!”

  巴比很快和大壮他们成了朋友。狗被主人牵着,昂着硕大的头,神情警惕,眼神冷漠,非常“拽”。

  豆豆很紧张地望着大狗:“它很酷!”

  “是的,这是岛上特有的加纳利犬。”巴比说,“它们是已经灭绝的一种大型土著猛犬的后代。其发展最初融入了欧洲獒的血统,后来随着斗犬的兴起,不断地又加入一些打斗犬的血统,并逐步形成了今天的加纳利犬。”

  豆豆突然有了一个想法:“我们带一条加纳利犬回去吧?只要它在我身边,就再没人敢欺负我了!”

  小美笑着说:“想法不错,但这种狗凶猛好斗,许多国家严禁进口。”

  巴比成了他们的向导,热情地向他们介绍岛上的历史和风土人情。并且在巴比的帮助下,他们很快找到了龙血树。

  小美给龙血树做了测量,拍了照片。“龙血树长得真是漂亮呢!叶片绿绿的,生机盎然的样子。”小美翻着带来的资料说。

  豆豆问:“那它为什么叫龙血树呢?”

  巴比笑着说:“在我们当地有个传说。说这种树是巨龙与大象交战时,血洒大地而生出来的。一般树木在损伤之后,流出的树液是无色透明的。有些树木如橡胶树、牛奶树等可以流出白色的乳液,但龙血树流出的是暗红色的‘龙血’!据说,古代人还用‘龙血’做保存尸体的原料,因为这种树液是一种很好的防腐剂。另外,它还能做油漆的原料。”

  小美说:“‘龙血’其实也就是龙血树的树脂,是-种名贵的中药,名为‘血竭’或‘麒

  麟竭’,可以治疗筋骨疼痛。”

  豆豆见大鸟已经围着龙血树转了好几圈,好奇地问:“你在做什么?”

  大鸟一边挥着双翼,一边说:“我想看看它有没有‘流血’,好治治我的双翼劳损!”

  大壮说:“龙血树还是植物中的老寿星呢!1868年,著名的地理学家洪堡德在非洲俄尔他岛考察时,发现了一棵被大风暴折断的龙血树。树高18米,主干直径近5米,距地面3米折断处直径也有1米。他数了数它的年轮,推算它至少有8000岁!” 

  “可惜没能看到它的花!”小美有些遗憾地说。

  “嗯,也不知道它的果实是什么样子!”

  巴比说:“它们上次开花是1971年,我看到过!白花,很香!”

  “你为什么记得那么清楚?”小美问。

  “因为那年发生了一件很特殊的事!”巴比说。

  “1971年?”大鸟对巴比的话非常感兴趣,“这对我们并不是什么难事!”

  大鸟抓起他们几个向空中飞去。

  “我们去哪儿?”巴比糊涂了。

  “让你再看一次花开!”大鸟得意地说。

  当他们再一次降落在岛上时,巴比惊奇地发现,龙血树正开着花。他吃惊极了:“天啊,我们到了……1971年?”

  龙血树上美丽的白花散发着独特的香气。

  “真是太令人陶醉了!”小美感叹道。

  豆豆也有了新发现,他居然找到了几个龙血树的果实:“这果实里的汁液也是红色的!”

  因为大壮的阻止,豆豆好不容易才打消了尝尝果实的想法。

  巴比的那条大狗一直显得很不安,它总是不住地发出低沉的呜呜声。

  “它好像很反常……”巴比安抚着大狗,想让它安静下来。

  突然,大家发现脚下的大地开始微微颤动。

  巴比猛地醒悟过来:“火山!1971年,岛上火山喷发……”

  “大鸟,快走!”大壮高叫着。

  大鸟立刻抓起他们,猛地向空中飞去。几乎就在同时,他们听到了一阵阵奇怪的声音,浓浓的烟尘很快将美丽的海岛覆盖了……

  开心问答赛

  l 龙血树长寿吗?

  l 龙血树被人们称为“观叶植物的新星”吗?

  只要你能正确回答上面的问题,就有机会被评为“爱迪生之星”,获得我们送出的神秘礼物!

  邮寄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体育场路347号6楼《小爱迪生》杂志编辑部(310006)

  记得注明“开心汉堡”栏目收!

  知识小链接

  龙血树

  原产于大西洋加纳利中的群岛。喜高温湿润,不耐寒。龙血树的茎干能分泌出鲜红色的树液(树脂),好似“龙血”,因而得名。

  龙血树的品种很多,有香龙血树、海南龙血树、德利龙血树等。若经矮化盆栽,它的叶片会变得色彩斑斓,在阳光或灯光的照射下璀璨夺目,是很受人们喜爱的室内观叶植物。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