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挑战爱迪生:小小安全防护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3日 10:54  《小爱迪生》 

  【挑战爱迪生】2011年8月上

  挑战爱迪生大征稿

  你、你、你,说的就是你!

  ——虽然话不多,却很有想法的你

  ——喜欢胡思乱想、平时有很多好点子的你

  ——被同学称为“小机灵”、“智多星”的你

  ……

  这样的你,最想发明什么?最想挑战什么?把你新奇的主意、绝妙的想法来信告诉我们吧!登上我们的杂志,下一个“爱迪生”或许就是你!

  小小安全防护罩

  广东省湛江市第二十五小学一(8)班  周泓宇

  这个学期刚开学,我们班就有好几位同学因为摔跤而受伤了,严重的还摔断了胳膊。我心里非常难过。于是,我就想发明一种微型的安全装置来保护大家。它只有一块橡皮那么大,做成各种可爱的动物形状,可以佩戴在胸前做装饰。在遇到危险(摔跤或受到撞击)时,这种装置会因为受到冲击力的作用瞬间自动弹开,变成一个有弹性的大气囊,把佩戴者包裹住。这样能减轻撞击,避免受伤,同学们就可以开开心心地玩耍了。

  博士帽点评:周泓宇同学的想法很棒,你是不是受到了汽车安全气囊的启发呢?不过,你的想法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安全气囊是在汽车与障碍物碰撞后,乘员与车内构件碰撞前打开(注意:这里有个时间差),让乘员因惯性而移动时扑在气囊上,从而减轻受伤的程度。而你的“防护罩”在受到冲击时,佩戴它的人恐怕已经受到伤害了。但是别灰心,现在有一种名为“Tech Air Race”的摩托服,它能通过内置的电脑来感应危险,并在车手撞击地面前引爆衣服里的缓冲气囊。说不定它的工作原理能带给你新的启示 。

  吃垃圾的机器人

  浙江省杭州市江南实验小学一(5)班  吴泠霏

  我想发明一种马路清洁机器人。机器人的手臂上装有伸缩装置,能够清洁各个角落里的垃圾。它不仅能对垃圾进行分类,还能将不能回收利用的垃圾吃到肚子里,并把它们转换成清洁的能源,给自己提供工作所需的能量。没有垃圾的时候,机器人就打开头顶的太阳能板,吸收太阳能来活动。

  博士帽点评:真希望吴泠霏同学的发明设想早日变成现实!我们每天都会“制造”许多垃圾,处理它们是个令人头痛的问题。但是,面对垃圾我们也并非束手无策,将垃圾分类就是我们能为环境保护所做的贡献。你可能想不到,通过垃圾分类,去掉能回收的、不易降解的物质,能使垃圾的数量减少60%以上呢! 

  未来的汽车

  浙江省绍兴县夏履镇中心小学 四(1)班  徐泓杰

  指导老师:沈香琴

  现在的交通四通八达,一辆辆汽车像一只只甲虫一样穿梭在城市、乡村的公路上,给人们的工作、生活带来了很多便利。但是,一起起交通事故却让人很揪心、很难过。

  于是,我想设计一种未来的汽车:车身是用一种高科技材料制成的,坚固耐用;不用油做燃料,而是利用光能驱动,只要有光就能开动,还能储存光能,即使是夜晚也能行驶;它排出的尾气不污染环境,很环保;它由电脑自动控制,能正确地导航、加速、减速。此外,它还有一个特殊功能——会自动检测周围的危险情况。当遇到障碍物或即将发生碰撞时,它能自动启动飞行装置,腾空而起,脱离危险。

  博士帽点评:如今,已经有了太阳能飞机,夜晚照样能飞行;以光为动力,想要达到环保的目的应该很容易;通过电脑的控制,实现自动化,似乎也不是什么难事……但是这些功能汇集于一身,乖乖!那可厉害了!真有这样的车,我先预订一辆!

  吸烟玻璃

  浙江省嵊州市逸夫小学五(1)班  王成佳

  指导老师:裘美芳

  我最害怕家里来客人了,因为他们常常抽烟,总是搞得屋里乌烟瘴气的。唉,真难受!可是出于礼貌,我又不能制止。怎么办呢?我想发明一种吸烟玻璃来解决这个问题。安装上这种玻璃,只要屋里有烟,玻璃就会开始工作,把烟吸干净,然后释放出清新的空气。

  博士帽点评:二手烟确实挺可恶!它至少含有40种可引发癌症的物质。在抽烟者停止吸烟后,烟雾中的有害物质仍能在空气中停留数小时,对人体健康造成伤害。可见,吸烟玻璃的想法是出于无奈。但从容易实现的角度来说,与其制造吸烟玻璃,不如生产“吃烟”水泥。现在已经有了一种高科技环保水泥,它由普通水泥和二氧化钛混合制成,能迅速吸收烟雾,减少空气中的一氧化氮含量,起到净化空气的作用。说不定经过改进,它就可以用来吸收空气里的二手烟呢!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