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趣味科学馆:能杀人的声音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5日 15:05  《小爱迪生》 

  【趣味科学馆】2011年8月下 

  能杀人的声音

  文/赵焯铨  图/赵焯铨  四格漫画/唐光雨

  动动脑筋

  看到这个题目,你是不是觉得很奇怪,声音怎么能杀人呢?难道是武侠小说里的“狮子吼”?当然不是!这可是现实生活中的真实事件! 

  1968年4月的一天中午,在法国马赛的郊外,一位名叫老约翰的农夫带着儿孙们从田里劳作后回家吃午饭。全家20多口人高兴地围坐在餐桌旁准备开饭,老约翰则端起了盛满葡萄酒的酒杯打算品尝,突然,不知怎么回事,老约翰手中的酒杯“当啷”一声掉在了地上,紧接着,他张了张嘴,眼睛翻了翻就倒在了桌子底下。

  伴着惊慌的尖叫,家人纷纷起身想上前看个究竟。可是,还没等站起来,个个都感到胸闷气短,不约而同地抱住了脑袋……短短十几秒后,所有人都停止了挣扎,倒在餐桌旁,死了。

  屋子里寂静得可怕,刚刚还萦绕在餐桌周围的欢声笑语再也不会出现,只有那还没来得及吃的饭菜仍散发着诱人的余香。

  与此同时,悲剧也在另一处上演着。

  勤劳的农夫汉斯正带着一家人顶着午时的烈日在田里挥汗如雨,孩子们在田间追赶嬉戏。突然,这一切如同电视画面一样在一瞬间定格了!只见大人们都停住了手上的活计,孩子们也停止了打闹,一家子都僵硬地立在那里。然后,眨眼间,他们接二连三地倒在了被太阳烤得发热的田地里,一家十多口人就这样无声地被死神带走了。

  这是怎么回事呢?是什么可怕的东西在瞬间夺去了这幸福的两家人的生命?

  聪明的“爱迷”肯定知道答案是声音。没错!但究竟是什么样的声音能杀人于无形呢?

  谜底揭晓 

  经过调查,人们很快揪出了制造惨剧的“杀手”——听不见的声音——次声波!

  原来,在马赛附近有一个秘密研究次声波武器的研究所。这天中午,工作人员急于下班,在忙乱中按错了按钮,将大功率次声波定向扩散了出去。于是,造成了老约翰一家和汉斯一家共36人死亡的惨剧。

  那么,次声波为什么能杀人呢?这还得从人的听觉说起。 

  一般来说,人耳能听见的声波频率大约在20~20000赫兹之间,这样的声波叫可听声波;超过20000赫兹的声波叫超声波;低于20赫兹的声波就叫次声波。而次声波的频率刚巧与人体内脏固有的振动频率相近似。于是,当外来的次声频率与人体内脏的振动频率相似或相同时,就会引起人体内脏的“共振”,使人产生头晕、烦躁、耳鸣、恶心等症状。特别是当人的腹腔、胸腔等固有的振动频率与外来次声频率一致时,更易引起人体内脏的共振,从而使人因为内脏受损而丧命。 

  知识延伸

  生活中,无论是地震、台风、雷暴、磁暴、火山爆发等自然现象,还是核爆炸、火箭发射等与人类有关的活动,都会产生次声波。

  次声波能产生的威力引起了国外军事科学家的极大兴趣。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国外就在竞相研究次声武器。目前,研制的次声武器分为神经型和器官型两种。前者能使人神经错乱,癫狂不止;后者能使人周身剧烈不适,失去战斗力。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