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安全教育:8岁男孩智退陌生男

http://www.sina.com.cn  2013年07月22日 10:54  中国江苏网 

  孩子放假,大人上班,这令假期里的父母很纠结。特别是一些年纪较小的孩子,不看着吧,怕他们贪玩、被骗、出意外。而骗子也瞄准了这个空当,寒暑假往往是上门行骗较为多发的时段。

  家长惊魂

  “维修工”想让8岁孩子开门

  前天上午,家住城东的黎女士和丈夫上班去了,8岁的儿子小新留在家里看电视。

  后来,小新听到有人敲门。打开里面的木门一看,门口站着一个陌生叔叔。男子称,是来修空调的,问小新有没有防盗门钥匙,让他进去。

  想起平时父母让他在家遇到陌生人时千万不要开门,小新拒绝了对方的要求,“我妈妈还有半个小时就回来了,要不我和你一起等吧。”大约10分钟后,男子离开了。

  中午,黎女士回到家,小新把这件事情告诉了她。黎女士觉得很奇怪:家里的空调好好的,什么时候要修了?她打电话向丈夫核实,根本没有这回事。夫妻俩认为儿子可能是遇到骗子了。“多亏了之前特别关照过孩子,不然后果真不敢想象。”

  警方点评

  家长做得对,孩子很镇定

  黎女士说,她在出门时,如果孩子一个人在家,一般都会锁好外面的防盗门,她经常叮嘱孩子不要轻易给陌生人开门,如果遇到类似情况,让孩子跟家长联系或者让他们有大人在家时再来。

  对此,警方表示,黎女士的做法值得其他家长借鉴,这个孩子也很镇定。

  孩子独自在家时,要锁好院门、防盗门。遇到有人敲门,让孩子先从猫眼观察或隔门问清楚来人身份,如果是陌生人,坚决不开门;遇到陌生人不肯离去,可声称要打电话报警,或到阳台、窗口高声呼喊,以震慑使其离开。(文中人物均系化名)

  【这样教孩子】

  遇到这些人别轻易开门

  那么,假期里骗子上门时最喜欢使用哪些身份呢?记者也请民警进行了总结。

  身份1:父母的同事

  对于孩子来说,防备的方法也很简单,如果知道父母电话的,可以让对方报一遍,再打电话核实;如果不知道父母电话,对方又不是有什么急事的,关上门别理。

  身份2:维修、除虫的工人

  夏季家用电器使用率高,因此冒充维修工人的也有不少。对于这种身份的陌生人,如果家长临走前没有特别关照,孩子千万不要开门。

  身份3:远房亲戚

  家长就要教育孩子,不管是不是真亲戚,贸然来访又不认识,肯定不要开门。

  身份4:家教老师

  在孩子心中对老师还是比较尊重甚至畏惧的,所以这招也容易得手,值得引起注意。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