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低龄儿童出国留学应理性慎重

http://www.sina.com.cn  2013年08月01日 10:41  中国教育报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低龄儿童出国留学已成为当前留学的一个新动向。对此,社会各界褒贬不一,争议较为激烈。 

  支持者认为,该选择有两点好处:第一,有助于孩子掌握或精通一门外语。有研究认为,人类学习语言的最佳时期在16岁之前,孩子越早出国,外语就会学得越好,在国外生存并参与竞争的机会就越多。第二,有利于孩子在独立中获得发展和成功。

  反对者则认为,低龄儿童出国留学弊大于利。首先,低龄儿童的智力、心理和体能均尚未成熟,自立意识、自控能力差,易受外界影响,容易在国外宽松的教育管理环境下沾染上不良习惯,产生不良行为。其次,东西方教育体系差别很大,价值观、世界观迥然不同。家长如不能陪读,孩子能否健康成长是个未知数。再其次,过早出国,中外文化的巨大差异会对孩子文化观的形成造成强烈冲击。因此,鉴于中西方文化与教育体制、课程和学制的大不相同,孩子出国最好是在完成九年义务教育之后。

  我认为,目前很多家长之所以选择将孩子较早送到国外学习,一是看到了国外教育的优势,二是希望放手让孩子去锻炼拼搏,这些都无可厚非。但根据我国目前的教育制度、培养体系以及儿童自身的身体、心理和知识结构特征,低龄儿童出国留学的确会出现很多问题。我身边有一位朋友,他的孩子初中毕业就去了澳大利亚,由于语言、心理上的准备不够,加之出国后孩子发现国外学校太自由,很快就和当地一些问题少年打成一片,结果家长花光了积蓄,孩子却一无所获。即使家长可以陪读,但由于其外语水平以及对国外政治、法律知识的缺乏,除了照顾孩子的生活起居外,对孩子学业上的进步也爱莫能助。

  当然,国外教育的确有很多值得我们借鉴的地方,例如,美国小学一年级的孩子就开始学习如何辨别货币面值,国内孩子在整整六年的小学期间,都不涉及此项内容。又如,美国从小就教孩子如何正确安全地上下楼梯,我们到了大学也没有这一课。我们的教育工作者可能认为教孩子认识货币和上下楼梯不是教育,其实不然,这恰恰是自理能力教育的体现,这种自理能力的教育贯穿了整个西方教育体系。我们常常看到成群结队的外国孩子背着大包周游世界,中国的孩子却很难这样独自闯天涯。

  低龄儿童出国留学是一个复杂的问题,痛和快乐并存,是痛还是快乐,取决于家长和孩子自己,取决于是否做好了经济、语言、精神和心理上的各种准备。家长如果选择送孩子出国,应做好以下各方面的准备:第一,家庭经济条件允许;第二,父母对国外的社会环境、教育体制和教育内容有较多了解,或者国外有已经定居的亲戚朋友可以咨询帮助或做监护人;第三,孩子的心理发育较成熟,具有独立精神和自理能力;第四,孩子应具备一定的语言沟通、人际交往等能力;第五,孩子了解并能适应国外的教育方式。

  低龄儿童的教育至关重要,在国内就读还是出国留学,家长们应理性慎重,不要盲从,也不应因噎废食。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