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习压力大会影响孩子长个儿?

http://www.sina.com.cn  2013年08月06日 10:50  南方日报 

  @小莹妈妈:我女儿今年11岁,正是应该“节节高”的岁数,然而奇怪的是,本来每年个头都长不少的她,突然身高在一年内就没了动静,女儿的几个同龄小朋友,差不多一年都会长几厘米。去医院检查发现,她的激素水平要低一些,医生说有可能是孩子功课紧张、学习压力大导致不长个儿,真是这样吗?怎么才能让孩子长得更高?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小儿内分泌专科副主任梁立阳副教授:

  按常理11岁这个年龄的孩子一年长高少于4厘米都是不正常的,起码应该在5厘米以上。如果要了解是什么因素造成孩子生长迟缓,我们首先要检查排除内分泌疾病,然后看其营养均衡情况,如果不是营养匮乏引起,接下来则考察其家庭本身遗传的身高,发现有没有体质性身高发育延迟,父母家族如果有一方属于晚发育的孩子可能也会发育较晚。

  当我们把基本影响孩子身高发育的生理因素都排除后,还是没有发现根结所在,加上孩子确实存在功课紧张、成绩变差、学习压力大等问题,虽然营养什么都跟上去了,却生长迟缓甚至停止长高了,就有可能是精神压力影响生长发育。

  家长们不要忽视心理精神因素对孩子生长发育的影响。建议家长应该帮助孩子调节生活方式,尽量地延长他们的生长周期。在此提出六点建议:

  首先,家长一定要让孩子好好睡觉。“长个儿”离不开生长激素,而生长激素是“脉冲性”分泌,夜间分泌多,白天分泌少。孩子晚上睡好了,生长激素分泌多,个儿也就自然能多长点。白天补觉会打乱生物钟的节律,所以一定要保障晚上的睡眠时间。

  第二,家长要监督孩子有适量运动,最好能亲自与孩子一道参加室外活动。梁立阳副教授提醒,阳光能够促进身体内维生素D的合成,帮助钙的吸收,促进长个;活动中的互动,能让孩子感受到亲情的呵护,放松心情,减少应激激素分泌的同时加大生长激素的分泌。

  第三,家长要给孩子保证均衡的营养。现在生活水平提高,很多家长给孩子吃得太油腻,导致孩子体重超标,有可能导致孩子性腺发育提前,缩短生长周期,影响最终身高。

  第四,要让孩子保持愉快的心情,给孩子减压。研究表明,压力大、长期抑郁等都会影响长个儿;而愉快的心情有助于生长。

  第五,避开有污染的环境。研究表明,雌激素、类雌激素物质(如人参、女性化妆品)等会加速骨骼的发育,对孩子的最终身高都会有所影响。

  第六,现在有些学龄前的孩子身高“特别高”。长个就像马拉松长跑,过早发力冲刺,将可能难以跑完全程而中途退出;孩子长得太高了,家长也要适当关注,因为有些孩子属于性腺提前发育,这样的孩子相当于“蹿个儿”早早地提前了,长得比别人早,但最终身高不高,出现“高小孩、矮大人”的情况。目前医疗机构可以根据孩子具体情况适当进行干预,尽量使孩子的最终身高接近理想。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