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时评:学生“弹劾”老师是过度维权

http://www.sina.com.cn  2013年09月18日 11:14  中国青年网 

  位于福州乌山西路的福州教育学院附中,一堂本应该普普通通的英语课,上演了一场学生“弹劾”老师的戏码。13日上午,初二(11)班的英语课堂上,有学生当场拍桌而起,大喊不喜欢英语老师的上课方式,要求全班表决,更换英语老师,获得不少同学的举手赞同。老师当即离开。(9月17日福建日报)

  按理说,学生敢于发表个人意见,对教师的上课方式提出挑战是值得肯定的。但凡事有个度,不能走极端,福州教育学院附中的学生在英语课上对老师集体发难,就属于过度维权。在笔者看来,弹劾老师事件的背后,学生、学校、教师都脱不了干系。

  首先,学生的弹劾代表了大部分学生的心声,也算是事出有因。但课堂本是学生学习的场所,正常的教学被学生拍桌、大喊甚至举手表决来代替,这不仅干扰了正常的教学秩序,还损害了教师的自尊和尊严。所谓的弹劾老师,显然这更像是一出无序的闹剧。

  其次,学校信息沟通不畅和对学生意愿的漠视,逼迫学生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对教师的不满。表面看是学生和教师的矛盾,实际上这种剑拔弩张的师生关系源于学校的“不作为”,如果学校及早了解学生的情绪和意愿,适时给与疏导和调整,就不至于上演学生弹劾老师的戏码了。

  最后,弹劾教师以学校处理涉事学生的方式解决,老师也回到原地继续教学,经历了这次“弹劾”,作为当事者的教师应该反思自己的教学方式和态度,而不是全然不顾及学生的感受,继续自己的一贯风格。要反思自己的言行举止是否恰当,是否太以自我为中心,而忽略了学生的主体地位。

  其实,教师与学生的关系不是猫和老鼠的敌对关系,教师应该与学生建立新型的师生关系,与学生多点交流,多点沟通,这样才能建立信任和理解,而不是摆出一副冷面孔,让学生产生非怕既恨的距离感。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