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童房成甲醛超标“重灾区”

http://www.sina.com.cn  2013年10月09日 10:31  华声在线 

  世界居室卫生日(10月10日)即将来临,而秋季正是一年中市民居室装修最旺的季节。长沙市疾控中心今年1月-9月对近100户居室空气质量抽检监测发现,市民居室内空气质量呈上升趋势,在检出的有害物质中甲醛最为常见,而在有害物质超标房屋中,儿童房最为多见。 

  长沙市疾控中心居室环境检测科副科长陈建勇介绍,造成室内空气质量下降的因素主要包括室内人为空气污染(房屋装修、厨房油烟以及家电辐射等)、室外废气侵入、室内尘螨及空气潮湿等因素。其中,不良装修导致的空气污染具有隐蔽性,对人体健康危害也最为严重。

  今年1月-9月,长沙市疾控中心对近100户市民居室空气质量进行监测分析发现,近年来,人们在装修选材方面环保意识明显增强,受检房屋室内空气有害物质超标率呈逐年下降趋势。但在居室环境检出的有害物质中,甲醛最为常见,其次为二甲苯、甲苯和苯。超标房屋中,以儿童房最为多见,其次为书房、主卧,客厅、餐厅超标率最低。陈建勇分析,这与儿童房装修密度大、通风少、空调使用频率高有关。

  延伸

  房屋装修有三大误区

  “很多市民在装修过程中挑选板材、建材是环保至上,但在装饰和家具的挑选上环保意识却不够。”陈建勇说,监测显示,不少市民装修房屋时存在三大误区,其一就是重视装修造成的污染,忽视了装饰和家具造成的室内环境污染。“市民挑选家具时,要闻闻气味,味道极重或极刺激眼睛的,很有可能甲醛含量超标。市场上部分的墙纸、壁纸和地毯中含有较高的苯系物,购买时也要注意仔细甄别。”

  同时,装修材料使用不当或过多均可造成居室空气质量下降。此外,室内环境污染具有长期性、低毒性、伤害滞后性三大特性。除较高浓度的甲醛有刺激性气味外,低浓度的苯、苯系物及TVOC均不易被人所察觉,因此不要认为只要感觉没异味,室内环境中就没有污染。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