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学女生童年遭猥亵留心理阴影恐惧洗澡

http://www.sina.com.cn  2013年10月10日 10:11  新闻晨报 

  倾诉女主角:潇潇妈妈(化名)38岁,职员

  女儿潇潇是个很秀气的女孩子,和其他的女孩子一样爱漂亮爱干净,可是,她却有个坏毛病——不爱洗澡。为此,我想尽了办法,却收效甚微,让人头疼不已。

  小时候女儿挺喜欢洗澡的

  潇潇上小学之前,担心她人小自己弄不干净,一直是我帮着她洗澡的。那时候,我倒没有发现她不喜欢洗澡,三四岁时,她还特别喜欢在澡盆里玩水、玩玩具。

  上小学后,我觉得小姑娘需要学习打理自己了,于是开始教她自己洗头洗澡。可从那时起,我就发现她似乎不太喜欢洗澡。每每到了该洗澡的时间,她不是找借口拖着时间不去,就是匆匆进浴室三下五除二地快速搞定,也不管干净不干净。有时,肥皂都没冲洗干净,她就套上衣服从浴室里出来了。

  想了各种办法,收效甚微

  刚开始,我以为潇潇是偷懒,不愿意自己动手洗澡。为此,我想尽一切办法教育她:和她讲“小邋遢”的故事,告诉她细菌的危害,和她一起用显微镜观察等等,可是都没有什么效果。我问她,为什么不把自己洗干净?她支支吾吾也说不出什么。每次她洗澡,我都得检查她是否把自己洗干净了,不行的话还得让她重新洗过。

  眼看潇潇越长越大,都快是个大姑娘了,可不爱洗澡的坏毛病却没有丝毫改善。这样怎么行?我已经把能够想到的方法都试过了,却没什么效果。我该怎么教她呢?

  [心灵对话]

  那件事情后,女儿变了

  我:你认为潇潇是因为洗澡浪费时间而不喜欢去浴室,还是不喜欢洗澡这件事情呢?

  潇潇妈妈:她是不喜欢洗澡。我留心观察过,用毛巾擦身体时她会感觉不舒服,不自觉地皱眉。

  我:你观察得真仔细!还有什么她不喜欢、不愿意做的事情吗?

  潇潇妈妈:你这么问,我倒是想起来了。冬天的时候,我看天气冷,怕潇潇洗澡时着凉,就让她不要洗澡了,只洗洗脸、洗洗脚什么的。我发现,洗脸洗脚她倒是挺乐意的,但是洗屁屁时她很不舒服。对了,那时候她的表情就和洗澡时一样,皱着眉头,特别不情愿的样子。

  我:潇潇今年11岁了,开始发育了吗?关于自己的身体,她好奇吗?或者说,她有这个意识了吗?

  潇潇妈妈:潇潇还没有发育的迹象。

  我:潇潇小时候,有没有发生什么让她印象深刻又不愉快的事情?

  潇潇妈妈:好像没什么大事啊!

  我:潇潇有没有遇到过令她不愉快的触碰?

  潇潇妈妈:不愉快的触碰?对了,潇潇在上幼儿园大班的时候,遇到过一件事情。那次我们外出旅游,途中潇潇一个人去上厕所。我记得那是一个蹲式的公厕,每个隔间下面是空的。我听见她在厕所里大叫,冲进厕所,发现潇潇被吓坏了。她说“嘘嘘”时,从隔壁伸过来一只手摸她的屁屁。我立刻跑到旁边隔间去查看,却没发现有人。因为看潇潇年纪还小,懵懵懂懂的,所以我也没跟她多说什么,只是安慰她不要怕,坏人被妈妈吓走了。后来,我们发现她似乎慢慢淡忘了这件事,也就没有再放在心上。难道是因为这件事情造成她不喜欢洗澡吗?

  我:仔细回忆一下,潇潇不喜欢洗澡,是否发生在那次事件之后呢?

  潇潇妈妈:让我想想……啊,好像真的是呢。那时我还帮她洗澡的,可每次洗屁屁时,她都会躲开。没多久她读书了,我就让她自己洗了。所以,我一直以为是因为我不帮她洗澡,所以她不喜欢洗澡的习惯才暴露出来。原来不是这样的。

  我:有可能的。

  潇潇妈妈:可是这件事情已经过去这么久了,她也从来不提起,居然还会对她产生影响吗?

  我:虽然孩子在意识中已经淡忘了这件事,但很可能在潜意识里还记得。

  [解码]

  童年阴影  留下恐惧

  在潇潇6岁的时候,曾经疑似遭遇过一次猥亵事件。在这件事情中,潇潇受到了惊吓,那一只突如其来触摸她身体的“手”在潇潇幼小的心灵上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伴随着这只“手”的是负面的情绪和难以排解的恐惧。在成长的过程中,童年的这件事情看似已经被淡忘了,可当潇潇在洗澡的过程中,无意间自己的手触摸身体某个部位的动作,负面情绪和恐惧心理被重新唤起,于是这一童年阴影就让潇潇下意识地厌恶洗澡。

  [支招]

  学会欣赏自己身体

  潇潇目前已经11岁,即将步入青春期,生理上的发育和心理上的波动,有可能会进一步加深童年的阴影。因此,化解她潜意识的恐惧和厌恶非常重要。

  潇潇妈妈可以重新与女儿一起洗澡。在洗澡的过程中,对潇潇进行一些两性知识的教育,尤其是学会赞美和欣赏自己的身体。如果情况没有好转,那么最好求助于专家。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