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5岁女孩父母离异 随母生活患上“恐男症”

http://www.sina.com.cn  2013年10月11日 10:30  大众网-齐鲁晚报 

  因父母离异,3岁起便随母亲生活,少与男性接触,日照15岁女孩小静(化名)患上了“恐男症”。近日,经法院审理判决,小静改为跟父亲生活。目前,小静病情有所好转,能逐渐和其他异性接触。

  据办案法官介绍,因为与异性接触有限,加上缺少父亲的关爱,小静在与男性接触的过程中会产生恐慌,进而排斥,以致影响了正常的生活和学习。经医生诊断,小静患上了“恐男症”。

  无独有偶,烟台16岁的女孩乐乐(化名)在父母离异后,一直随父亲一起生活,因少有母亲关心,患上了“恐女症”。烟台毓璜顶医院心理咨询专家、门诊主任医师苏路侠说,乐乐留着平头,穿衣打扮也特别男性化,而且只和男孩玩,对女性朋友不感冒,见到女性时不屑、鄙视的表情很明显。

  “她爸爸曾在无意间发现乐乐一封未写完的信,内容大概是:当时是母亲抛弃我和爸爸的,女人没一个真心的,很讨厌自己是女儿身,想做变性手术……”苏路侠说,她接诊的“恐男症”、“恐女症”患者多来自于单亲家庭,主要是因为家庭里一方角色缺失,以及父母因为对彼此的中伤影响了孩子的心理健康。 

  此外,专家提醒,离异爸妈别只顾自己,也要多和孩子沟通交流,特别是平时工作忙、不和孩子一起生活的一方,更应该多找机会陪陪孩子。

  离异后不要中伤对方 多让孩子与异性接触

  日照市第三人民医院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心理咨询师姜德圆说,所谓恐男恐女症,其实是一种心理疾病。恐女症是有些人视女性如“洪水猛兽”,见到会害怕和恐慌;反之,见到男子也产生不可抗拒的紧张不安,则为恐男症。

  苏路侠说,恐男症、恐女症其实并没有那么可怕,单亲家长只要注意对孩子的教育方法,还是可以避免这种情况发生的,具体来说要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离婚后不能互相中伤。苏路侠说,不要指责另一方,而应该用“爸爸妈妈都是好人,但是两个好人在一起生活未必会幸福,这涉及到感情,你长大了就明白了”等类似的话语正确引导孩子。

  定期让对方带孩子。“夫妻离异,孩子肯定会受伤,家庭角色的缺失肯定会对孩子造成影响。”苏路侠说,也应让另一方帮助带孩子,弥补孩子缺失的爱。

  创造接触异性的机会。如果另一方不愿带孩子,单方可以多带孩子与自己的异性亲友接触,“比如母亲可以多带孩子与舅舅或者单位男同事一起玩,参加聚会等”。

  多陪孩子参与户外运动、谈心。“运动过程中,多与孩子谈心。”苏路侠说,运动可以排解很多内心不良情绪。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