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0%小学生患有读写障碍 6~8岁最佳矫正时期

http://www.sina.com.cn  2013年11月06日 10:43  大洋网-广州日报 

  6~8岁是最佳矫正时期 专家:错过这一时机 矫正再难见效

  又到课堂的最后一个环节——听写,孩子们都按老师要求,打开听写本,提起笔来。坐在最前排的聪仔却佝偻着背,耷拉着脑袋,一动不动地呆坐着。老师走到他的课桌前,笃笃地猛敲几下,聪仔一激动,“哇!”大哭起来。

  小“达芬奇”写字不像样被留堂

  “妈妈,我不想去上学。我想,我真的是生病了!”过去一个学期,每天早晨,聪仔都会苦苦哀求一番,原因很简单,由于“写字不像样”,他总是被同学们取笑,几乎每日都要留堂抄书,上午11点放学,其他同学都高高兴兴回家吃午饭,他却要饥肠辘辘在课室里将老师认为写得不够好的生字,重抄10遍或20遍。

  在上学之前,聪仔是社区远近闻名的小“达芬奇”,他的画作不但常常在幼儿园展出,到少年宫参赛,还获过大大小小二三十个奖项。然而,上学没几天,他就成了老师眼中的“问题学生”,特别是语文课,抄写作业常常写得歪歪扭扭,课堂上的听写、默写,几乎次次“吃鸡蛋”——零分。

  “我们在家辅导他的时间是别人的三倍,但是孩子就是写不出,写不好。”聪仔妈妈林女士焦虑不已。入学以来,学校一般每天教授8~10个生字,每晚林女士和丈夫一起陪伴聪仔识字、认字、写字,“其他小朋友半小时就能完成的抄写作业。聪仔却要写足三小时。”即使记住了,写起来还是不按笔顺,漏点少划,“有时真是‘鬼画符’一般。”

  不爱听写 厌学情绪严重

  这一次期末考,聪仔成绩全级倒数第一,语文只考了61分,全级四个班200多名学生,语文平均分98.5分。这一次,被留堂的不仅仅是聪仔,家长会后,他的爸爸妈妈也被老师留了下来。

  新学期开学,聪仔厌学情绪严重,动辄哭闹不愿去上学。语文老师还反复投诉,每到课堂听写、默写环节,他就开始“搞小动作”。“我偷偷去学校看过,一到听写、默写,他有时趴在桌上,有时拼命拿橡皮胶在桌子上乱刷。”

  最近一次,班主任约聪仔妈妈到学校谈话,很委婉地提醒,最好带聪仔去做一下智力测试。

  2004年社科院的调查数据显示10%的小学生存在读写障碍特征。香港教育署网站的调查数据也显示,读写障碍儿童所占比例超过10%。“近十年,国内的调研数据没有更新,在实际的工作中,我们估算,这个数字已上升到12%。”

  专业义工陈瑶指出,6至8岁是矫治读写障碍的最佳时机。个别专家甚至认为,错过这一时机,矫正再难见效。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