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治儿童抽动症别错过最佳时机

http://www.sina.com.cn  2013年12月25日 10:46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儿童抽动症又称抽动-秽语综合症,大多数患儿的首发症状是不自主地挤眨眼睛,紧接着还会出现:皱眉、吸鼻、噘嘴、张口、伸舌、点头、摇头、甩头、仰头等动作。随着病情发展,抽动症症状逐渐多样化,可交替出现耸肩、扭颈、踢腿、抖腿、扭腰、胸腹肌抽动、甩手或四肢抽动等。当抽动症累及声带时,孩子常不由自主地发出哼、啊、咳等异常声音,或无明白故地讲脏话骂人。

  导致抽动症的原因多种多样,与家族遗传、生化代谢失调,甚至环境因素等都可能有关系。成都儿童专科医院抽动症、多动症专家余兴文主任医师认为,抽动症属于神经椎体外系功能缺陷,其发病年龄通常在3至15岁,男孩多于女孩。余老师说,“儿童抽动症6岁到12岁是治疗的黄金时间,要是错过这个时间段,就会造成30%到40%的孩子抽动症状延续到成人。”所以家长要细心观察孩子的日常行为,当孩子出现不停地挤眼、皱眉、清嗓子或身体其他部位抽动时,应引起足够的重视。因本病病因复杂,表现不一,且反复交替发作,易与其他病相混淆,建议家长带孩子到正规儿童医院专科,找有经验的医师诊治。

  对抽动症的治疗,家长首先要认识了解该病,教育孩子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不要以训斥、打骂等手段来教育孩子改正“缺点”,这样做会适得其反,使症状加重;不要歧视患儿,让孩子产生自卑感;要鼓励孩子多参加有益的活动,尽量减轻其心理负担。由于儿童的神经发育尚未成熟,对于抽动症目前国内基本上主张采用中医药治疗,越早治疗,恢复得越快,孩子受到的伤害就越少。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