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向性骚扰说不 “性教育课”开进北京中小学

http://www.sina.com.cn  2014年01月02日 10:36  中国广播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段时间,性骚扰、性侵儿童的事件频频出现在公众的视野当中。如何教会孩子保护自己成了许多教育者和家长共同思考的问题。据了解,目前北京市已有50多所中小学开始试点开设性教育课程,而家长们的态度跟从前相比也有了很大变化。

  两年前,北京市的一本性教育教材《成长的脚步》曾因尺度过大引发家长担忧,甚至“谈性变色”,但现在,经过不断的试验推广,很多家长对于小学生的性教育课已经是“从容认可”。

  安慧里中心小学四年级的一堂性教育课—对性骚扰大声说不。老师通过大量的图片、视频短片和参与性的小游戏,来告诉孩子们什么样的行为是性骚扰,如果碰到这样的情况,应该如何保护自己。

  学生:躲避碰我们隐私部位的人,或者打110。

  学生:如果是在公共场所,可以大声喊:不要。

  学校还针对高中低年级学生的不同特点开发了不同的课程。安慧里中心小学心理教师张鑫竹说。

  张鑫竹:一二年级会教给他们,精子和卵子的结合才会有生命,自己从哪里来;三四年级会让他们去了解身体主要器官的功能,学会保护自己;到了五六年级我们会把重点转移到青春期的生理与心理变化。达到的目标就是让他们有一个跟性有关的正确的价值观。

  据了解,全市目前有50多所中小学陆续开展了性教育的实验课程,安慧里中心小学副校长郑菊说。

  郑菊:这方面的内容可能是我们平时比较忽略或者比较忌讳不谈的,可恰恰是孩子生命中必需要面对的一个话题。与其让孩子从歪门斜道了解的未必是科学的东西,不如我们很大方地和孩子去进行一个沟通和交流。所以在2010年底,我们就成立了一个性教育基地,想做这方面的研究。前期做了大量的调研,征求了家长的意见。当时95%的家长是认同学校来做这件事情的。我们的性教育不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感化,更多是有道德层面的、责任层面的、法律层面的,其实就是生命教育的一部分。这样可能家长更能接纳。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发现孩子有喜欢这门课。不是说他多么关注性的问题,而是你很大方很坦然地和孩子去沟通的时候,孩子不觉得这是一个多么敏感和微妙的话题,他会很坦然地接受,孩子在这个过程中有很多收益。

  不过,固定的课时、专业的师资培训、和统一、科学的教材仍是性教育发展急需解决的问题。

  安慧里中心小学副校长郑菊:现在大多数学校都认同这件事应该做,是一个空白。但是他不知道怎么做。要想把它全面的推开,师资是很重要的。能不能建立类似心理健康这种机制,学校必须配备这方面的专兼职教师;其实能不能把它纳入教程,必须以国家的方式把它变成认可的基本教育课程体系里头的,有它的空间和时空,这样会更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