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0岁男孩按时写作业跟家长要5元

http://www.sina.com.cn  2014年01月03日 10:12  中国吉林网 

  孩子假期里完成作业,原本是天经地义的事,帮妈妈干干家务,体谅下妈妈本是件让家人欣慰的事,但没想到10岁的李明(化名)竟然以此收费,一天少说就能挣10元,妈妈头都大了……

  妈妈:最担心孩子钻进了钱眼里

  2013年12月31日20时45分许,新浪微博网友发帖求助,称她的外甥上小学三年级,现在干啥都要钱,写作业要钱,让他听话要钱,让他帮忙拿东西仍然要钱,总之干啥都要钱,家长最担心的就是孩子以后的发展。

  当晚,记者通过微博,联系了发帖人,并找到了她的姐姐赵女士。

  赵女士说,她儿子叫李明,10岁了,在工农广场附近的一所小学读三年级,现在孩子放寒假了,未来的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孩子要经常自己在家。

  提到李明,赵女士现在最担心的就是儿子的“生意经”,现在是不用给孩子零花钱了,但是要想让孩子听话,就要支付报酬,她现在最担心的就是这小小年纪就钻进钱眼里,以后可咋办?

  孩子:不知道挣钱干啥 就当是玩

  “他放假第一天,我就告诉他,让他听话在家写作业,不能乱动火,不能乱开门……”赵女士说,等她回家后,发现孩子还打扫屋子了,并且主动让她检查当天完成的作业,她看到儿子这么乖,就想领孩子去饭店奖励儿子,儿子却突然冒出一句:“写作业5元,帮妈妈干活5元,妈妈,你应该给我10元钱。”听到这,她以为只是玩笑,就拿出了10元钱给儿子。

  赵女士说,在接下来的两三天时间里,每天下班的时候,孩子都会主动展示自己做家务的成果、主动写完作业再给她看,每次都会向她收取10元钱当报酬。“我主动给孩子的当是奖励,这钱我给得开心,但是孩子用责任和帮助别人的方法去挣钱,我就担心。”赵女士说,给父母按摩捶背2元、听父母的话2元……

  1日,通过电话,记者联系到了李明。“我就是想挣钱,我看电视里都是那么演的,但是我也不知道我挣钱干嘛,我吃啥用啥爸妈也都给我买,我想把钱存起来,没啥想法,就是当玩。”李明说。

  老师:“挣钱”不罕见 关键是用途

  长春兴盛小学副校长张耀辉说,小学生在假期里靠“努力”挣钱的事情,她在和别的家长在沟通的时候,也多次听说过。家长对此的看法都不一样,大多数是反对孩子挣父母的钱,认为孩子写作业、干家务都是应该的,不应该和钱挂钩,但是还有家长认为,只要和孩子付出成正比,物质奖励也有价值。

  张耀辉说,孩子在假期里挣钱是可以,但是家长一定要明白孩子挣的钱到底花在哪,如果是为了买一款游戏,或是买一件奢侈品,那家长一定就要杜绝这种经济奖励。

  但是,如果孩子是为了完成自己的梦想,或者是想帮助别人的话,家长就应该支持,并且为孩子灌输要靠自己的努力去帮助别人的观点。家长都应该让孩子明白一点,学习是孩子的责任,不应该把学习当成包袱,更不能收取任何报酬。

  专家:可用“标记法”帮孩子实现愿望

  长春师范大学幼教专家母远珍介绍,像这种情况,在寒暑假里出现得比较集中。每次有家长向她咨询的时候,她都不提倡把金钱和孩子的努力挂钩,但是家长一定要清楚知道孩子想挣钱的目的,如果这个目的是利于孩子成长的,那么家长就可以用标记法,孩子每天完成自己制定的目标,家长就应该兑现诺言,去帮助孩子实现愿望,从小就教导孩子,要想达到目的,就要通过自己的双手去努力。

  同时,如果孩子挣钱的目的不利于成长,并且现在已经开始“挣钱”了,那么家长就应该增加孩子的“劳动强度”,让孩子在劳动当中,体会父母的不容易,从而能让孩子觉得钱不是最重要的,教导孩子要有责任心,要有亲情。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