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怎样解决他孩子与他人的交往障碍?

http://www.sina.com.cn  2014年01月08日 11:35  中国新闻网 

  烦恼的家长:

  我儿子小景今年上高一。孩子自从上高中后就不爱说话了,平时和他说话,也是爱搭不理的,学校发生了什么事情,从来不和我们说。一天到晚闷在屋子里,周末和假期也不出去玩,很少有同学给他打电话。有时候儿子也说,自己感到很孤独、寂寞,在学校的时候,即使和一大堆同学在一起,感觉也很难融入他们的话题。其实他很渴望友谊,但不知道怎样才能交到好朋友。

  我们两口子工作都很忙,偶尔在家,也经常因为生活琐事而吵架。现在我很着急,我儿子是不是在人际交往方面出了什么问题?我们应该怎样做才能帮助他呢?

  专家解答: 

  我认为小景同学的问题应该是家庭环境导致的人际交往障碍。

  父母各自忙着自己的事情,沟通少,吵架多,家庭生活时时处处充满不和谐的因素。小景看在眼里,恨在心中,但是不敢表达出来。这种状况长期积累,随着小景的自我意识增强,内心的反抗越来越强,内心的冲突往往会表现为情绪变化大、脾气暴躁。

  父母相处的特点使小景难以从家庭学到正确的解决人际关系问题的方式,反而潜移默化地学到了情绪化的解决方式。小景又在不自觉的过程中将这种情绪化的解决方式转移到同学身上。这种移情导致小景很难交到朋友。加之,小景不能很好控制自己的情绪,容易发脾气,同学们往往接受不了,慢慢地会越来越疏远他。而小景呢,越是交不到朋友越是自责和烦躁,越是感到孤独和寂寞,对友谊的渴望以及要求被别人接受的愿望越是强烈。

  在这种情况下,我认为小景的父母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尝试帮助小景同学:

  ■反思自己的相处方式,为孩子创设良好的家庭氛围

  家庭成员间的交往相处模式,会给孩子带来最直接的影响。家人之间融洽的相处,家人之间的关心、支持,都是给孩子的一种无声的示范。在这样的家庭氛围中,孩子会逐步学会互相包容、互相关心、互相尊重这些人际交往中的重要规范。在家庭中创造民主、自由而轻松的交往氛围,使孩子从心里敢跟大人说话。这样,当孩子走出家庭之后才能大胆与他人交往。

  反之,当父母之间缺乏沟通,经常吵架,往往会给孩子造成很大伤害,比如孩子在长大之后可能会产生品德偏差。这是因为在孩子眼里,父母是他最可依赖的亲人,如果父母经常吵架,会使他在今后的生活中可能不懂得关爱别人,无法适应人与人之间的合作关系,常常会跟人吵架打架;再来看性格方面,家庭生活不和谐容易使孩子产生自卑暴躁的性格,孩子往往不合群,无法正常跟同伴交往, 社会适应能力差,在人际交往方面非常薄弱。

  长此以往,必定会对孩子的学习产生影响,例如,造成孩子的学习障碍,上课时坐立不安,对老师传授的知识听不进去,做功课粗心大意,不遵守纪律等等。

  所以,作为小景的父母,首先应该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产生问题后,尽量多沟通,绝不能把吵架作为解决问题的方式。在生活中,要互帮互爱,多抽出一点时间来陪伴孩子,关心孩子,了解孩子,和孩子沟通,尽量为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家庭氛围。

  ■鼓励孩子多参加集体活动,积极为孩子创造与同伴交往的机会

  据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社会学者唐娜博比特-泽海尔和道格拉斯唐尼在美国社会学会年会上报告,独生子女或缺乏社交能力的孩子,可通过参加集体活动来增强这方面的能力。集体活动是孩子平等、合作、互助、分享等品德形成的重要途径,更是孩子适应学校生活的重要基础。鼓励孩子们参与集体活动,在与同伴相处的过程中,体验各种情境,通过同伴的反馈自发地学会一些交往规则;集体活动还能帮助孩子学会合作,懂得宽容,学会自我管理。因此,家长应鼓励孩子积极参加集体活动,扩大交往范围,在交往中体会交往原则,逐步学会交往。

  ■尊重孩子,用平等的沟通给孩子安全感

  内心拥有安全感,孩子在与他人交往时才会更自如、更自信。由于人际交往经验的缺乏,孩子在与同伴相处时,可能会不知道怎样恰当地处理某些突发事件。这时,父母应该坐下来,和孩子平等地沟通,告诉他们正确的应对方法,鼓励孩子通过合理的方式表达自己,解决问题。要求孩子在平时的交往中要以诚待人,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多多换位思考;告诉孩子要树立信心,笑对他人,保持积极向上的态度,才能慢慢地拥有自己的好朋友。

  ■潜移默化,教会孩子一些交际原则

  通过阅读相关书籍,网络知识,帮助孩子积极学习和尝试与人交往的方式,给孩子介绍一些必要的交往原则,例如:

  人与人之间不可能会自然而然地产生友谊,真挚的友谊是用心培育的结果。要抱以真诚的态度,敞开心扉,坦诚与他人交流,对人要主动、热情,能理解、宽容、体谅他人,只有这样才会获得友谊;

  在交往中,不要消极坐等,要主动出击。在学校里可以选择和一些好交往的,或人缘好的同学交往,也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同学先尝试着和他(她)交往;

  积极参加课间和课后的活动,或利用课余时间多和同学聊天、谈心,取得相互的了解和信任;

  关爱、帮助他人。当朋友、同学遇到困难和不幸时,应毫不犹豫地伸出援助之手。

  除上述几点外,还特别要提醒孩子,一旦拥有了友谊,一定要珍惜。一定要谨记,朋友能带来温暖、支持和力量,能和你一起感受生活的美好。在人生的旅途上,有朋友相伴同行,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所以在和朋友相处中,要和善,热情,要懂得尊重朋友,懂得分享朋友的快乐和痛苦,学会倾听,信任朋友,与朋友患难与共。

  只有懂得经营友谊,发展友谊的人,才会获得真正的友谊,拥有真正的朋友。

  解答专家:李宇梅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