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学生写诗批老妈:上午打麻将 下午斗地主

http://www.sina.com.cn  2014年01月28日 10:27  中国新闻网 

  苍南一名小学三年级学生借唐诗李绅《悯农》诗韵,把妈妈每天打麻将、斗地主和聊微信,一天三餐只给吃方便面的真实写照,写了首“新悯农”批评妈妈,近日引发广大网友的热议。心理学和教育专家指出,母亲言传身教是最好的教育,要多与孩子沟通交流,要改掉自身的坏习惯。 

  小学生一首“新悯农”妈妈生活作息真实写照

  苍南网友魔女麥爆料,最近看到一条微博,内容是朋友收到一封来自孩子的信。这孩子是苍南一名小学三年级学生,放学回家后,给妈妈送上一封信。当时妈妈很高兴,期待孩子会给她写什么心里话,可是当她打开信时,傻了。

  孩子交给妈妈的信中写了一首诗:“锄禾日当午,妈妈真辛苦。上午打麻将,下午斗地主。晚上聊微信,夜半才入眠,一天三顿饭,顿顿方便面。汗滴禾下土,明天继续赌。谁知盘中餐,一天没吃饭。粒粒皆辛苦,输了二百五。亲爱的妈妈,你活得好辛苦!”记者试图寻找这对母子,终因爆料人不愿过多透露相关信息,未能采访到核心内容。

  除了这三年级的孩子遭母亲冷遇外,温州一名21岁男子小云(化名)也有这样的遭遇,他还因此得了抑郁症,一度想自杀。小云7岁时,父母离异,之后父母各自组建了新家庭。小云从小就跟爷爷奶奶长大,母亲也很少关心他的生活,家长会从未参加过。

  长大后,小云一直都没从缺失母爱的阴影中走出来,他一直很自卑。上了大学后,因为恋爱失败,被女友抛弃,更加加深了他对自我的否定,于是他就患上了忧郁症,一度想自杀,幸好被室友及时发现,小云没有出事。

  当小云母亲知道后,她后悔不已。小云住院治疗期间,她一直在照顾,看到母亲的身影,小云泪流满面,这迟到的母爱,他等了太久。

  心理学专家

  母亲心智未成熟孩子受伤害

  温州市第七人民医院主任医师林崇光认为,这封信是现今家庭教育的缩影,温州有很多类似的家庭,家长对孩子不够重视和尊重或是不懂孩子的心。这首诗说明了母亲的不作为和失责,及孩子没有得到生理和心理上的满足。

  林崇光分析,这母亲之所以有这行为,首先,与该母亲原本家庭背景有关。该母亲可能从小就不受父母重视,没有得到足够的母爱,她的母亲可能也不够尽责,因此她就没有一个成功母亲的原型,她不知道怎么做一个好母亲。其次,这母亲的心智还不够健全,没有做好当母亲的准备,所以当自己有了孩子,她就无所适从。最后,这还与该母亲的生活习惯有关。这母亲一直都没改掉不良生活习惯,直到有了孩子,也没有想到为孩子改变。

  林崇光提醒,孩子从小对母亲有很大的心理依赖,如果母亲缺位,那么对孩子健全心理成长有很大负面影响。正如小云,即使他已经长大成人,但是儿时的心理伤害,还一直存在。

  林崇光说,现今这类不成熟的母亲不少,很多80后、90后女孩都是独生女,自小就受宠爱,心智还不成熟,就闪婚怀孕做了母亲,可是她们心理还没跟上,这对孩子心理成长不利。

  此外,温州很多父母忙于生意,对孩子疏于照顾,缺乏心理沟通,这都是不妥的。

  教育专家

  母亲言传身教是最好的教育

  温州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林炎琴认为,孩子的这封信对其他家长都很有告诫意义,值得家长反思。这封信表达了他内心的不满,也说明了母亲的行为对孩子已经造成负面影响。

  林炎琴分析,母亲在孩子的教育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而且言传身教是极其重要。这名母亲的行为潜移默化中在教孩子一些坏习惯,而且无形中告知孩子学习无用,每天打麻将吃泡面就可以度日。

  林炎琴提醒,温州部分父母很忙,忽略了对孩子的教育。他们认为孩子还小不懂事,大人在孩子面前一些欠妥的行为,不会对孩子成长造成负面影响,这些观念都是错误的。

  此外,部分父母缺乏与孩子心对心的交流,这会让孩子缺乏安全感、对孩子的生活、健康、情绪都不利。

  网友点评 这妈妈太失败这孩子有潜力

  婉约清风:妈妈是孩子最好的榜样,这妈妈太失败。

  abadai:这个妈妈不起表率作用,反而整日游手好闲,只顾自己娱乐,不管孩子死活,纵有金山银山,家庭不会幸福。

  时政打油诗:世上只有妈妈好,起早贪黑斗志高。搓麻聊微两不误,不舍昼夜倍辛劳。

  苹果加橙:诗内容真实与否不是重点,重点是告诫那些烂赌的家长,请关心自己的小朋友,麻将不是家长的全部,小朋友才是。这诗值得我们反思!

  day泡000泡:乖乖,这孩子有潜力啊。

  changzhouyq:妈妈行为逼出孩子这首诗,也不差吧,给儿子培养一点幽默细胞也不是坏事!陈晓琴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