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用“压岁钱”教孩子学理财

http://www.sina.com.cn  2014年02月07日 11:34  北京青年报 

  女儿人生中的第一份压岁钱是奶奶给她的,当时是除夕。她睡着后,奶奶就把包了红纸的压岁钱压到了她的枕头底下,一边压,一边念叨:“压岁钱,百岁钱,长命百岁啊!”奶奶是我们家年龄最大、辈分最高的,所以她总是第一个给孩子们压岁钱,奶奶对我说:“给孩子放好了,可以保孩子平平安安。”我点头,心中对奶奶充满了感激。

  第二年拿到压岁钱的时候,女儿对钱就有了感觉,钱拿到手里就说“买,买……买……”边说边拉着我的手往门口走,口水流得老长,掉到压岁钱上。我担心她把钱弄丢了,就把压岁钱统统收起来了。

  第三年拿压岁钱,她有些醒悟了,一直捂着自己的钱,以至于我费了好大力气给她解释,才从她手里把钱要出来。我说:“这么多钱,妈妈给你存着,否则,你太小,被别人抢了。”

  到第四年的时候,她就彻底醒悟了,而且有了自己的梦想。记得那年正月初四,她在又收到一笔压岁钱后,坐到沙发上学着大人的样子,美美地开始数自己的钱了,虽然数得还不正确,但点钱的样子却是很正规的。我走近她,她似乎明白了我的目的,赶紧就把钱藏到了身后,我问她:“收了多少?”她立刻就说:“这是妮妮的,不许问。”

  我一惊,开玩笑地说道:“这可是妈妈给了别人,才给你换回来的,你却连个数都不告诉妈妈。”

  “不行!”她大喊,“我还有用呢,我要留着!”

  女儿的表现,让我也意识到了如何去正确对待孩子的压岁钱,所以,我带着她去银行办了一张生肖卡,在她的监督下,把她的压岁钱存到了卡上。回家后,又教着她把卡藏到一个地方,这让她充满了自豪感。

  从此以后,每次收到压岁钱,她在自己先点清数后再让我带她去银行存了,而我也趁机教给她理财知识,让她拿个本子,我握着她的手,教她把钱数记下。她的样子是从来没有过的专注,就像自己管理着一个王国。

  她上一年级的时候,我告诉她,她的压岁钱应该发挥作用了。如果学校交钱或是她需要买什么文具用品了,就可以取出来用,而自己只需做好记录就行了。就这样,她掌握着她的压岁钱,学着记账理财,课外班、书费、今年入多少出多少,她都历历在目,严谨而认真。当然她每次让我带她去取钱的时候,也总会装作心疼的样子抚摸着那些钱,然后自言自语地说上一句“又少了”,而我便以一句“把钱花到有用的地方就是应该的”来给她树立一种理财观并做以安慰。

  今年,压岁钱又来了,当我和她爹拿着钱给她时,她开玩笑地问我们:“爸妈,房价物价都涨了,压岁钱不涨吗?”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