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引导孩子假期过健康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14年02月10日 11:38  金陵晚报 

  孩子们都盼着寒暑假,不过有时候家长却为此犯愁。近日,一位家长发帖抱怨,孩子放假总是睡懒觉。

  对此,小学老师表示,每次放假前都会提醒学生合理安排作息,但具体执行还要靠父母配合,而营养科专家则认为,睡懒觉的危害是一个累积的过程,偶尔睡懒觉并不必然带来什么后果,但不能养成习惯。

  家长:“放假是好,不能总是睡懒觉吧”

  近日,有网友在西祠胡同上发了 “放假是好,不能总是睡懒觉吧”一帖,帖子称,“孩子放假以后经常睡懒觉,快到中午才起床,不吃早饭!还能早点起床啊,叫不起来!”。

  帖子发后,有网友留言调侃,“这才是放假的最佳状态”,也有网友一并“声讨”自家的孩子,网友“wangzh603”补充说,“还有看电视,玩游戏”。

  调查:有的有规划,有的随他去

  寒假睡懒觉的孩子多不多,记者在小学家长群里调查发现,睡懒觉的小学生不在少数。秦淮区某名小学一年级家长表示,“睡懒觉,天天睡到10点多,这可能跟我有关,我也睡懒觉”,还有不少其他家长也表示自家的孩子情况相似。

  记者随机在街头采访了几位家长,年轻的家长多数对孩子的假期有规划,孩子一般不睡懒觉,比如,一位妈妈就告诉记者,“我们家孩子不睡懒觉,每天送托管或者跟我上班,八点肯定要起,周末也是如此。”不过,不少爷爷奶奶们却有不同的看法。孙子在秦淮区某小学读书的王奶奶就认为,孩子平时上学起得早,寒假要睡就给他睡睡好了。

  老师:具体执行还要家长配合

  陈老师是建邺区某小学的二年级班主任,去年放寒假前,她就在班会上提醒孩子们,寒假虽然开心,但一定要“合理安排作息时间”,不过她也坦言,寒假时孩子主要在家里,老师的影响是间接的,没法控制,所以更多的是依靠家长的配合。

  陈老师表示,经过一学期的学习后,孩子会疲劳,可以在寒假里休息调整,但这不代表寒假可以随意放松,如果家长纵容孩子天天睡懒觉,肯定会影响孩子开学后的表现,比如上课打瞌睡,不容易集中精神等。

  专家:应该引导孩子健康生活

  为此,记者采访了江苏省人民医院营养科主任李群教授,她表示,从专业上讲,健康生活应该是一个常态,不提倡孩子寒假里睡懒觉。不过,确实存在一些情况,有的孩子偶尔熬夜了,第二天早晨要补觉,自然就睡懒觉了。

  李群认为,睡懒觉的危害是一个长期累积的过程,孩子偶尔这么做并不必然带来什么后果,但要注意,不能养成不良的生活习惯。

  她建议,家长们要在行为方式上引导孩子,早睡早起,按时就餐,即便是寒假期间,也要尽量让孩子过上健康的生活。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