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美孩子家务清单激发共鸣

http://www.sina.com.cn  2014年02月17日 13:36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日前,网上一幅关于中美孩子家务清单对比图,引发了许多家长及老师的共鸣,图中的内容也让许多家长感触颇多。成都晚报记者了解到,许多孩子因为学校对做家务活的要求以及父母的教育,可谓家务达人,而有部分孩子,因为父母的溺爱,懒于动手,甚至要求家长实行有偿劳动。 

  两个孩子的生存之道

  10岁女孩干家务向父母讨价还价

  昨日,市民王先生打进本报热线称,自己10岁的女儿,时常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甚至穿衣还要父母“照顾”。女儿渐渐大了,有些简单的活儿应该学着做,但是她不仅不爱动手,反而跟家长们讨价还价。

  “洗碗一次,起步价50元,扫地、拖地70元,有时候她妈妈做饭,让她去买佐料,还要收跑路费。”王先生说,以前怕她洗碗时手滑,将碗摔碎后划伤自己的手,所以许多事情都没让她做,却养成了她懒散的习惯,早知道就该从小锻炼她的动手能力,不然以后读大学了还真不放心她住校。

  7岁“小当家”拖地、饺子全包了

  拖地擦桌、包饺子做抄手……翻开向子恒的成长笔记,一张张做家务的生活照被细心贴在本子上。照片中,这个年仅6岁的小当家搭个小板凳站在水池边洗碗,坐在桌边包饺子,提着购物袋穿梭在菜市场中。今年寒假,小家伙还和爸爸一起,利用方便面盒子、塑料瓶和电池制作了一盏环保台灯。

  当记者向家长问及“小当家养成秘诀”时,孩子的妈妈向芹称,孩子的积极性源自一本“成长笔记”的家庭作业。今年寒假,学校要求低年级段孩子学会做两件家务。“作业要评分,激发了娃娃的上进心。除了抄录水电气,倒垃圾等家务活,向子恒还给我和他爸爸洗脚,做感恩卡片。”

  震撼的中美孩子家务清单

  老师:美国孩子的家务清单让中国家庭汗颜

  “中美孩子的家务清单一对比,差距就出来了。美国孩子的家务清单让中国家庭汗颜。”看到对比图,成都市武侯实验小学一年级一班班主任陈英中感到很震撼。在她看来,做家务是培养孩子生存生活能力以及责任心的重要内容,但由于孩子大多是独生子女,且多由老一辈家长抚养,孩子从小多娇生惯养。她认为中国家长可以借鉴美国孩子的家务清单,掌握不同年龄阶段孩子做家务的能力。

  家长:溺爱易让孩子形成依赖

  家长张女士认为,许多孩子不会做家务,独立生活能力差,是源于家长的溺爱。“什么都帮他做了,他便什么都不用做了。这样容易让孩子形成依赖。”张女士说,做家务应当从小培养,让孩子体验过后,才会懂得体谅父母的辛苦。

  共鸣后的反思家长该放手时就放手

  成都市教科院理论室主任胡燕认为,中美孩子的家务清单,提出了许多问题,让我们不得不反思。在中国,许多家长对孩子的过度保护,导致孩子独立生活能力及动手能力较差,因此,家长应当在教育孩子做家务前,从小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学会适当放手,“要让娃娃知道他是家庭的一分子,要做好自己分内的事情,学会了自理,才能帮助家里做家务。”(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