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人“分裂”孩子何从

http://www.sina.com.cn  2014年02月19日 10:29  龙虎网-南京日报 

  重庆一名小学生小星捡到同学的银行卡后没有归还,又因为知道密码,取了800元买零食和玩具。小星的家长庹某得知后,把小星教育一番,告诉他这样做不对,把卡没收了,然后取走了卡上的4万多元。近日,这起信用卡诈骗案已进入起诉程序。(2月18日重庆晨报) 

  嘴上教育孩子不应该取别人钱,自己为啥却想占为己有?对此,庹某的解释是:“我只考虑了孩子这样做不应该,却没有考虑自己的行为。”这一言传与身教背道而驰的案例,听来荒唐,仔细想想,类似的事其实并不少见:有的家长一边教育孩子要讲文明讲礼貌,一边污言秽语不绝于口;也有的一边教育孩子要守规矩守秩序,一边带头甚至催促孩子闯红灯……

  在孩子眼里,家长往往是德行的标杆。少数家长言行不一甚至截然分裂,对他们而言,“言传”不过是个空泛的口号,只停留在嘴上而未内化为自身素养、表现为实际行动。脱离了“身教”的“言传”,可想而知是多么苍白无力;而与“身教”南辕北辙的“言传”,听上去又是多么讽刺和不负责任!

  言传还需身教,身教甚于言传。这则新闻所警示的,又岂止小星的家长一人?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