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私密部位”的解释权应交给父母

http://www.sina.com.cn  2014年02月20日 10:29  金陵晚报 

  昨日,泸州一学生家长发微博,晒出孩子开学的第一课:安全。不过,这堂课程所讲的内容却让网友觉得“雷人”。因在新出台的《泸州市中小学安全行为“十不准”》中,出现了一条特别的规定:不准别人触摸自己的私密部位。 

  泸州教育部门的新校规,出现了针对学生性安全的提醒,显然是性教育的进步。但是,它居然遭到网友“雷人”、“节操碎一地”的评价,着实令人错愕。还有的认为进步不够,应该说隐私部位是哪个部位。笔者不以为然。

  作为一个规范性的文件,用“私密部位”来概括是比较恰当的。如果用“背心、裤衩覆盖的地方”来概括,则有扩大外延的嫌疑。以网上被奉为圭臬的“英国儿童宣言”作比较,概念模糊之处也不是没有。比如“不与陌生人说话”一句,其指向就很模糊。

  性安全教育本就不只是学校的事,如果小孩子不能理解“私密部位”的话,家长就应该负起解释的责任。一些大孩子能够明白“私密部位”所指,我们就没必要对其大张旗鼓地宣传;有些小女孩则需要妈妈私底下进行解释才免于尴尬。所以,这样的教育最好是父母对孩子进行“一对一”的解释。

  家长是安全教育的第一站,这就要求父母先学懂校园新规,在日常生活中反复不断地告诫、训练,在中小学生们心中筑起一道防火墙。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