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子沉迷网游母亲愁 专家:引导孩子多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14年02月24日 12:55  中国新闻网 

  “一说到他上网的事,我就头痛。”市民王女士14岁的儿子因为沉迷网络不愿上学,让她一愁莫展,特向本报寻求专家帮助。

  家长:孩子一上网就不想上学

  王女士的儿子小磊(化名)在海口某重点初中上初二。去年9月,王女士发现孩子接触了网络游戏,并且有慢慢着迷的趋势,到了去年底,小磊已经沉迷其中,不但在家玩,有时也跟朋友到网吧去玩。王女士称,上个学期自己到外地出差一个星期,小磊竟然一个星期不上学。

  今年寒假,小磊跟王女士说,让他好好上网玩一个假期,开学他就好好学习,王女士同意了,小磊也开始了疯狂的网络生活,经常和朋友在外面网吧玩到很晚都不回家,王女士只好到网吧找他,结果每一次都能看到网吧里有大量未成年人在玩游戏。开学后,王女士以为小磊会收心,哪知开学第二天,他就因为前天晚上玩游戏太晚,累得不肯起来上学。看着沉迷网络的儿子从原来班上中上成绩滑落到仅仅及格的分数,王女士心急如焚。 

  心理专家:引导孩子多思考

  海南医学院心理系副主任岳筱雯分析指出,一般青少年沉迷网络主要由于现实生活很难赢,而在网络上他们却可以控制;其次,现在很多青少年生活当中朋友较少,可以玩的活动、玩具也少,网络的丰富性就容易吸引他们;另外,现在家庭独生子女多,许多家长对于家中唯一的孩子太过关爱,为了安全考虑不让孩子出去玩,间接导致孩子的朋友越来越少,可以活动的空间越来越小。

  许多家长对待有网瘾的孩子都采取苦口婆心劝解方式,岳筱雯提出了一个相反的尝试,她认为家长可以通过一些提问让孩子自己去思考,而不是忙着和家长对抗,比如家长可以问孩子“游戏是很好玩,可是你能玩多久”、“玩这游戏几年后你会成为什么样子”等。

  关工委:强硬制止不如尝试沟通

  海口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家庭教育辅导团副团长符国上表示,帮助青少年戒除网瘾要靠家庭和社会两个方面共同努力,要从根源上抓。

  符国上称,工作多年以来,他接触过许多青少年网瘾案例,一些家庭的不和谐对孩子心灵产生创伤,孩子便到网络寻求温暖;一些学校对成绩不好的孩子歧视对待,孩子就到网络寻求认可;再加上社会上网吧的诱惑力大,青少年容易沉迷网络。如果父母发现孩子开始玩网络游戏,不应该强硬制止,可以尝试和他们一起在家里玩,沟通感情,同时对孩子玩游戏的时间做规定,然后慢慢引导孩子利用网络去学习。符国上说,近几年,海口的网吧管理力度不错,但是仍有网吧偷偷对未成年人开放,家长如果发现哪家网吧接待了自己未成年的孩子,应该马上拨打31652110或110向警方举报,共同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