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攀比成风物欲膨胀让家长吃不消

http://www.sina.com.cn  2014年02月26日 11:07  中国青年报 

  最近,北京市的梅先生非常郁闷:新学期开学还没有几天,儿子却跟自己闹了好几天别扭了。

  这次的别扭源自开学第一天,老师让同学们交上记录假期生活的自制“小报”,并进行交流。结果,梅先生儿子同组的7名同学有6个都记录了自己在国外的旅行,只有梅先生的儿子记录的是自己在东北农村老家的假期生活。梅先生的儿子觉得非常没有面子,回到家就嚷嚷着也要出国。

  这些年,越来越多的父母在孩子的教育中重视视野的开拓,不少家长会利用假期带孩子出门旅行,有些家庭条件比较好的家长甚至会带孩子到国外旅行。

  就是这样一件量力而行的事情,却给不少家长带来了压力:当自己的孩子提出也要跟别的同学一样去香港看海洋馆、去泰国看小鱼、去美国游迪斯尼时,考验的不仅是家里的钱袋子,还有家长的教育理念。 

  为了省钱只能“穷玩”

  余先生也有与梅先生相似的苦恼。

  余先生的女儿刚上学时,会时不时地跟父母聊聊自己哪个同学去了香港迪斯尼,“我们能从她的眼神中看出羡慕,但是,说说也就过去了。”余先生说。但是,自从孩子进入三年级后,余先生夫妇明显能感到女儿内心的那种焦虑。这个寒假前,女儿委屈地告诉余先生,自己的几个好朋友有的去过泰国、有的去过日本、有的去过美国,她们凑在一起会说一些自己在国外的经历,也会互送来自国外的礼物,“我不能跟她们一起聊,也不能跟她们互换礼物,她们已经不怎么理我了。”女儿说。

  余先生没想到事情能有这么严重,不得不考虑带女儿出国的问题。

  不过,余先生和妻子都是普通工薪阶层,妻子父母住在河北农村,而且身体不好。对余先生来说,一下子拿出几万元出国旅行确实有不小的困难。

  但是,想到女儿委屈的眼神,余先生还是决定利用寒假带女儿走出国门。

  因为几个好朋友都已经去过泰国的海滩,女儿特别希望能去个“更好的”,所以,马尔代夫成为余先生一家这次的目的地。为了能更节省费用,余先生用大半个月的时间泡在网上,设计出了斯里兰卡转道马尔代夫的线路,旅行箱里也装上了各种方便食品。十几天里,余先生一家三口经常大包小包地从一个城市赶往另一城市,为了节省住宿费,他们订了很多段夜里航行的“红眼航班”。

  最终,余先生终于以低于其他人将近一半的费用完成了旅行。但是,女儿的感受似乎并不美妙,因为总是担心多花钱,女儿的心里也跟着紧张。结果,女儿不仅玩得不放松,很多当地的风土人情也没能真正体会。

  另辟蹊径艰苦游

  并不是所有家长都像余先生那样硬着头皮应战。

  祁先生自知没有能力每个假期都带孩子出国旅游,他就反其道行之,把目光投向了国内最为艰苦的地方。去年暑假,他备上了帐篷和睡袋开车带着儿子进入青藏高原。他们没去那些著名的风景区,而是沿着青藏公路一路开下去,饿了就到附近的村镇找吃的,累了就找一个安全的地方搭帐篷。有一次到了一个汽车开不过去的地方,他们就租了两头牦牛转了大半天。

  10天下来,儿子看到了很多平时极少能看到的风景,也经历了很多不同的风土人情,并且克服了非常多的困难。“儿子一下子长大了好几岁,以前身上的很多坏习惯都不见了。”祁先生说。

  祁先生的儿子最初也嚷嚷着要出国,他们夫妻两人愁坏了。从儿子上学起,为了沟通方便,祁先生夫妇加入了几个家长QQ群。自从儿子嚷嚷着要出国后,他们又加入了一个旅行社的群,结果在这个群里遇见好几个儿子同班同学的家长,大家交流的都是出国游的信息。

  后来祁先生报团带着儿子去了泰国的普吉岛,“假期里普吉岛到处都是人,而且中国人占绝大多数。”祁先生说,花了这么多钱既没有享受到清静的海滩,也没有太多机会感受当地的文化,走到哪里遇到的大多都是自己的同胞,“不值得!”

  所以,祁先生决定改变策略。下一个假期他仍然准备带儿子国内艰苦游,他锁定的目标是贵州。

  攀比让孩子的物质欲望越发膨胀

  在不少国家,父母从小就会培养孩子的自立和感恩意识。即便是假期旅游,孩子们也会通过一些途径和手段,用他们力所能及的付出,来换取父母的赠予。

  但是,在中国,为孩子付出似乎是天经地义的事情,是父母对孩子爱的一种表现。而太过容易的获得会使孩子不懂得珍惜,并且在不断地与周围人比较的过程中,孩子们的物质欲望在不断膨胀。

  田先生的女儿在北京市朝阳区一所不错的学校读高中,由于学习成绩一直很好,田先生夫妇对女儿非常宠爱,有求必应。

  小时候,女儿总跟别的同学比文具:同学有了新颖的铅笔,她也一定要让父母买给她。后来女儿总跟学生比衣服、鞋子,不是名牌就绝对不穿。

  田先生也觉得女儿的这种心态不好,但是,看着女儿学习那么辛苦也不太忍心批评她。

  女儿上了高中后,田先生有了难以招架的感觉,因为女儿想要的东西越来越大、价值越来越高。

  10年前,田先生依照自己的经济实力买了一辆富康车,接送女儿上下学。后来,女儿总是离学校老远就会下车,再后来,女儿干脆不让田先生送了。在田先生的再三追问下,女儿说:“人家都开宝马,你用这车接送,太给我丢人了!”

  为了保证女儿每天准时赶到学校,很好地完成高中的学习,田先生经过再三考虑把富康车换成了一辆将近30万元的新车。

  经过这一轮的较量,田先生感到不能再这样由着女儿任性了,但似乎已经晚了。换车事件没过多久,女儿说什么也要搬家。

  田先生买的房子在北京最大的一片经济适用房社区中,虽然离市区稍有些远,但是,交通非常方便,而且150平方米的面积让一家三口住得很舒服。不过,女儿对这些并不满意,“人家只要一听我家住哪里,就知道我们买的是经济适用房,太丢人了。”

  这一次田先生实在忍无可忍,坚决不同意并且给女儿讲了很多道理。女儿静静地听完后说:“其实,你就是个loser(失败者),凭什么教育我?”

  女儿的话让田先生异常心痛。

  记者曾经参加过京城高级白领的一次亲子聚会。聚会的场景非常温馨:高级白领自己亲手烘焙现场的糕点,同时也为聚会设计了很多丰富而有意义的亲子游戏。不过,当自由活动时间开始后,这些白领收起了刚才在孩子们面前“天使般”的样貌,男人们开始谈论谁又花多少钱买了什么牌子的新车,女人们谈论着刚刚在哪个商场抢到了国际名牌的打折货。

  当成人在真实生活中谈论的都是名牌、金钱时,如何让孩子的世界永远鸟语花香?

  有专家指出,如果把一个家庭比喻成一棵树,那父母就是树根,孩子就是枝叶,如果枝叶有问题,多半是树根有问题。孩子的问题多半是父母自身问题在孩子身上的投射。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