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让女儿理解“破茧成蛾”爸爸养蚕蛹3个月

http://www.sina.com.cn  2014年02月28日 11:18  长春晚报 

  一枚蚕蛹,20分钟“破茧成蛾”。25日晚,潘先生和9岁的女儿把目光聚集到了一枚小小的蚕蛹身上,目睹了蚕蛾破茧而出的一幕。

  潘先生为了让女儿理解什么是“破茧成蛾”,悉心培养了蚕蛹3个多月。当小蚕蛹“破茧成蛾”的那一刻,潘先生忘记了3个多月的劳累和付出。

  曾看到蚕蛹变成蚕蛾 想让孩子也了解

  潘先生介绍说,现在生活在城市里的孩子很少接触自然,只是从书本中了解一些知识。“我小的时候生活在农村,看到过蚕蛹变成蚕蛾的过程。”潘先生说,“有一次我买回了一些蚕蛹,突然想起了小时候看到蚕蛹变成蚕蛾的那一幕,所以就想让女儿也了解一下。一开始也不知道能不能成功,于是选择了试一下。” 

  就这样,潘先生和女儿商量后,便悉心培育了一枚小蚕蛹。“女儿非常期待,每天都问我蚕蛹什么时候能变成蚕蛾?”

  和女儿一起看到了“破茧成蛾”的全过程

  悉心培养3个多月后,25日,小小的蚕蛹有了迹象,要破茧而出。潘先生小心翼翼地将蚕蛹放到床上,与9岁的女儿目不转睛地盯着蚕蛹,终于看到了蚕蛹“破茧成蛾”的全过程:

  两个月前,小蚕蛹“躺”在温暖的玻璃罩中没有任何迹象。

  一个小时前,小蚕蛹有明显的蠕动。

  18时,小蚕蛹的底部开始有破裂的痕迹。

  18时5分,底部的蛹壳破裂,露出了蚕蛾的小脑袋,小蚕蛾还在不停地蠕动。

  18时10分,蚕蛾翅膀露出,蛹壳被挤掉了一部分,小蚕蛾扇动了几下翅膀,想要摆脱掉蛹壳。

  18时15分,小蚕蛾的大部分身体已经露出,脑袋不停地转动,触角来来回回地试探着周围的环境。

  18时20分,小蚕蛾终于成功地摆脱掉蛹壳,离开了它温暖的“房子”,并四处游走,翅膀还是湿漉漉的。

  孩子的欢呼让父亲忘记了3个多月的辛苦

  目睹蚕蛹“破茧成蛾”的过程,潘先生的女儿很兴奋。“她一直对我说,太神奇了。我一边看一边给孩子讲解,蚕蛹是怎么‘破茧成蛾’的。”潘先生说。因为女儿从来都没有看到过,所以听得很细心,看得很专注。“一开始蛹壳破裂的时候,蚕蛾的小脑袋露出来的时候,孩子还挺紧张。后来,她越看越觉得不可思议,很专注地看着蚕蛹‘破茧成蛾’的全过程。”

  为孩子上堂自然课增加孩子阅历值得

  潘先生对记者说:“这也算是给孩子上了一堂特殊的自然课,以前总在书本上看到的知识,在现实生活中也能实现。”为了能让女儿看到蚕蛹“破茧成蛾”的一幕,潘先生悉心培育了蚕蛹3个多月。“每天都要把蚕蛹放置到一个温暖的地方,有时候半夜起来看看,特别是感觉蚕蛾要破茧而出的那几天,都没有睡一个好觉,随时都要盯着,就怕蚕蛾破茧而出的时候看不见。”潘先生说。

  潘先生介绍说,为了能让孩子看到蚕蛾破茧而出的一幕,这些都是值得的。“多让孩子了解这方面的知识是有必要的,这样孩子的阅历也丰富了。”

  记者手记:

  随着《爸爸去哪儿》这档节目的热播,很多人感受到了父爱如山。父亲如何教育子女?是带着四处旅游增加阅历吗?其实不然。潘先生在日常生活中来培养和教育女儿,用3个多月的时间和女儿一同培养一枚小小的蚕蛹,最后目睹了“化茧成蛾”那一时刻,是激发孩子学习渴望最管用的方法。

  儿童必须与善人居、慎交友、交益友,家庭中父母对孩子的模范作用相当重要,家庭教育是学校教育不可替代的,父母以身作则,与孩子交朋友、一起学习钻研,营造学习环境,一个纯净的小天地是孩子茁壮健康成长的摇篮。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