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和青少年心理健康手册》
推荐专题
美国孩子的激励教育法:它讲的不只是技巧,而且对大部分家长和教育者所面临的100多个常见问题给出了很实用的建议……
《儿童和青少年心理健康手册》
  家庭学校的保健好书:《儿童和青少年心理健康手册》

    儿童和青少年精神病学是一个新专业,这个专业体系涉及儿童的生活、普通心理和社会问题,以及精神病学状态。精神药理学专业知识也变得至关重要。本书的目的在于能解决这些问题。本书分两部分,第一部分包括许多帮助儿童的关键性问题,分为家庭、父母、学校、法律系统和社会服务等章节。第二部分主要阐述初级保健医生经常遇到的临床问题,从多角度来反映一些创新、规范和实用的观点。这本书侧重于初级医疗机构对精神卫生问题临床的认识和管理。>>全文

    本书由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授权选载,不得转载。

    欢迎您来此点评本书

推荐阅读
《读史心得》
《朱成在哈佛》
《橘子鱼》
《家教经典译丛》
《儿童和青少年心理健康手册》选载
·儿童和家庭支持计划
  政府授权的社会服务计划保护儿童和支持家庭来符合儿童的需求,就好比儿童福利服务,一般不考虑家庭的收入来提供。这是因为服务的获取要考虑到是否对孩子构成伤害或伤害到成人。
·儿童和青少年的精神卫生需求
  儿童和青少年的精神障碍发病程度变化不一,关键在于用来评定诊断标准的研究和方法学。但是,许多设计仔细的使用随机取样方法,在大社区基础上取样的研究已发现,在社区中年青人的严重的情绪障碍的发生率是5%~8%。
·较健康的家庭
  明白什么是健康的家庭可以增加初级保健医生的领悟能力,从而知道父母教育的行为什么是好的,什么是正确的。甚至有时问题出现在初级保健医生可以建立的健康功能上。
·为人父母的四个有效特征
  在众多为人父母的技巧中,监护需要使用恰当。这意味着看护婴儿,与其交流,看护初学走路的孩子和幼儿,确保他们安全地玩耍;了解青少年的活动,包括地点,同龄人和被监护人的表现。
·特殊情况和问题
  不是所有的儿童和青少年都喜欢看医生。就像小一点的孩子可能害怕考试和射击声。有的青少年对公开会谈有抵抗行为。如果他们对一些甚至很日常的问题都回避,事实上就不可能收集到他们的社会心理信息。
·儿童和青少年交流的技巧
  增强与儿童和青少年间的个人关系。5岁以下的孩子应该由父母陪同进行完整的精神检查。当孩子到学龄阶段时,医生就可以有机会花一些时间单独与他们在一起,不要家长的参加,这可以培养与孩子建立个人关系。
·一般性考虑
  环境应该安静、舒适,适于检查(谈话)幼儿和青少年,也适于家庭成员。应该有一些可以让幼儿玩的玩具,医生不要坐在桌子后面,而要与孩子面对面对视。对于学龄儿童,可能就要为他们准备一个桌子……
·《儿童和青少年心理健康手册》前言
  50年过去了,然而,这两个领域彼此协调发展却很缓慢,经常磕磕绊绊以致停顿不前。最近10年,这种缓慢的进展似乎有了改善。近期,在医学兄弟姐妹大家庭中,脑精神一体的意识有了明显的增加。
更多>>



少儿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