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百部-小英雄雨来》
作者简介
管桦原名鲍化普,河北省丰润县女过庄人。1922年1月生。1940年参加抗日战争,先在华北联合大学文学系学习……
《百年百部-小英雄雨来》
  《百年百部-小英雄雨来》
  《百年经典》是有史以来中国儿童文学最大规模的系统梳理与总结。我们将精心选择20世纪初叶至今100年间的100位中国儿童文学作家的100部优秀儿童文学原创作品。《百年经典》的入围尺度界定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看其作品的社会效果、艺术质量、受少年儿童欢迎的程度和对少年儿童影响的广度,是否具有历久弥新的艺术魅力,穿越时空界限的精神生命力。二是看其对中国儿童文学发展的贡献,包括语言上的独特创造,文体上的卓越建树,艺术个性上的鲜明特色,表现手法上的突出作为,儿童文学史上的地位意义。三是看作家的创作姿态,是否出于高度的文化担当与美学责任,是否长期关心未成年人的精神食粮,长期从事儿童文学创作。[全文]  [评论]
  湖北少儿出版社独家授权选载,不得转载
推荐阅读
《怪医杜里特的故事》
《开心学校幽默丛书》
《霸道女生与小老外》
《班上来了个冷美女》
《小公主和矮爸爸》
《猪,你快乐》
《百年百部-小英雄雨来》选载
·杜绍英
  杜绍英在大路上紧蹬着车子。见芦花村头上,有挑水的,有牵着牲口往河边走的,有下地干活的。他向下地的人打听,说村里没事儿,就放心地过了还乡河上的桥。穿过一片矮树棵子,绕过池塘,眼前就是打谷场了……
·渡河
  但是大伙儿都不同意这个小朋友的意见。都说人家八路军是越在困难的时候,越团结友爱。都批评他,刚遇到这么一点小小的困难,就埋怨起别人来。这个小朋友才不嘟哝了。这么一来,大伙儿都怕雨来着急难过……
·像八路军那样爱自己的同志
  四处静静的。只是偶然间从很远很远的地方传来刮风一般呜呜的机关枪声。银河斜着向天边伸展过去。投下的光辉,透过夜雾,洒在还乡河上,朦朦胧胧闪动着波纹。在那水面平静的河湾,可以看见群星的倒影……
·杨大娃
  这天下午,小朋友们正在街里玩耍,忽然看见杨二娃的哥哥杨大娃从院里走出来,戴一顶八路军褪了色的绿军帽,腿上缠着绑腿,腰间扎一条皮带,皮带上还挂着一个长形的旧皮套子,里面插着一把刺刀。神气活现地站在门口……
·愤怒的土地
  现在,雨来正领着鬼子大队在河岸上走。雨来一边走着,心里说,已经把鬼子领到地雷阵的当中来啦,我得想个办法脱身啦。怎么脱身呢?雨来一边走着,心里打主意。鬼子队伍的背后河堤上,大路上,漫地里是地雷。前面的河堤上,大路上,漫地里也是地雷……
·特务
  雨来在前面,把一只手伸到背后,往下一按,后面的人都张着嘴巴,眨着眼睛蹲下来,仄起耳朵听了听。然后都站起来弯着腰,眼睛滴溜溜的乱转,扫视着四周。他们悄悄地迈着脚步,不让脚底下发出一点声音,沿着苇塘长满薄荷草的斜坡,往墙根下绕去……
·我们就是到这儿埋地雷的
  芦花村的街上,立时变得喧腾起来。飞扬的灰尘里,人呀、车呀、牛呀、毛驴呀,……就像河水般往东流。小猪崽子尖声尖气地叫着。鸭子从背筐里伸出长脖子,张着扁嘴,嘎嘎嘎嘎。一只老母猪,带着个沉甸甸的大肚子,摇摆着耳朵,扭达扭达地哼哧着。赶猪的老头儿……
·军事演习
  虽然是秋天,午后的太阳还是火烧火燎地烫人。蓝空中的云,像海边被风吹皱的沙滩,静静地浮在那里,白得耀眼。田野里,大部分庄稼都已经割完了,变得广阔起来。只剩下一两片晚熟的庄稼没有割……
·雨来被抓住了
  随后,听见日本鬼子唔里哇啦地叫。交通员李大叔忙把墙角那盛着一半糠皮子的缸搬开。雨来两眼愣住了:“唉!这是什么时候挖的洞呢?”交通员跳进洞里,说:“把缸搬回原来地方,你就快到别的院里去,对谁也不许说……
·夜校
  夜校就在三钻儿家的豆腐房里。房子很破。教夜校的是东庄学堂里的女老师,穿着青布裤褂,胖胖的,剪着短发。女老师走到黑板前面,嗡嗡嗡嗡说话的声音就立刻停止了,只听见哗啦哗啦翻课本的声音……
·雨来这孩子
  晋察冀边区的北部有一道还乡河,河里长着很多芦苇。河边有个小村庄。芦花开的时候,远远望去,碧绿的芦苇上像盖了一层厚厚的白雪。风一吹,鹅毛般的苇絮就飘飘悠悠地飞起来,把这几十家小房屋都罩在柔软的芦花里……
更多>>



少儿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