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方体、正方体体积的容积(1)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2日 15:01   

  一.阅读思考,学会方法。

  例1.有两个同样大的玻璃缸,装着不同样多的水,如果把A缸和B缸里放进同样的一块石头,水位上升。现在将石头取出来,想一想水位发生了什么变化,为什么?

  

  分析:通过观察,发现由于两个玻璃缸里的水不同,所以放到水里的石头,使水面升高的高度就不同。因为我们知道:“物体占空间大小叫做物体的体积。石头是同样大的,所以不管水多水少,但它们占空间是一样的。”也就是说:水面升高多少?就是石头的体积。它们所占的空间所排开水的体积是相等的。无论投入水中的物体是有形的还是无形的,求它的体积,我们都可以通过求长方体和正方体体积的公式去求:长方体的体积=长×宽×高,已知体积和长宽的面积,可求出长方体的高。正方体体积=棱长×棱长×棱长。

  由于A缸的水多,所以物体投入后,水面升到了缸口。

  由于B缸的水少,所以物体投入后,水面离缸口还有一段距离。

  例2.一个长方体空容器A和水深为45厘米的长方体容器B,将容器B的水倒一部分给A,使两容器中的水相等。这时,容器A中的水深为几厘米?

  

  

  例3.一个长方体容器,长12厘米,宽10厘米,高20厘米,容器中盛满水。当这个容器底面的一条棱靠着桌面倾斜45度时,容器内剩下的水的体积最少是多少立方厘米?

  

  分析:容器中盛满了水,一旦这容器倾斜时,容器内的水要往外流掉,流出的水越多,剩下的水就越少。题目中只告诉“容器底面的一条棱靠着桌面倾斜”,并没有规定是哪一条棱,所以要分两种情况思考。

  第一种情况:当长12厘米的这条棱靠着桌面倾斜(如上左图)流掉的水的体积是:底面是直角三角形,(它的底和底边上的高都是10厘米),高是12厘米的柱体,可根据公式求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