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方体、正方体体积的容积(2)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2日 15:12   

  第二种情况:当宽是10厘米的这条棱靠着桌面倾斜(如上右图)流掉水的体积是底面是直角三角形(它的底和底边上的高都是12厘米),高是10厘米的体积,同样可求出体积。

  解:当长是12厘米的这条棱靠着书边倾斜时,流掉的水的体积是:

  

  例4.一个长方体的表面积是178平方分米,有两个相对的面是边长3分米的正方形,求这个长方体的体积。

  

  分析:长方体中有两个相对的面是正方形,那么另外四个面必定是面积相等的长方形。根据“表面积是178平方分米”及两个面是边长为3分米的正方形,可求出另外四个面的总面积,进一步求出一个面的面积,这个面可看作是长方体的底面,再运用公式,可求出长方体体积。

  

  (1)摆成后的形体共有多少棱长1厘米的正方体木块?

  (2)表面积是多少平方厘米?

  (3)如果这些小木块单独摆放,表面积要增加多少平方厘米?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