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航模科技运动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 15:36  新浪少儿 
  开展航模科技活动 推动科普教育发展

  航模是什么?大多数人看到的是玩具,这是一种误区。航模所涵盖的科学知识和科学意义是巨大的!

  航模科技活动可以激励参加者的上进心,制作、试飞的过程可以培养少年儿童的动手能力和创造精神,可以促进他们对外语、计算机、电子、物理,甚至管理等多个学科的学习和了解。有目标的准备比赛可培养他们的责任心、有始有终的毅力和合作精神。

  航模科技还是国家航空航天事业的基础科研活动,是国防科技领域重要的研究手段,是国际科学届许多专家、学者终生的兴趣和爱好!

  因此,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航模科技活动是开展科普教育首选的项目。

  我国的航模科技运动起源于新中国成立不久,因其科学性和娱乐性普及很快,特别是在二十世纪五十年代,航模运动在各大高校广泛开展起来,成为建国以后参与人数最多的科普活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是培养航空、航天科技人才的高等学府,校内的航模活动颇受校领导的重视。从1952年建校开始就成立了北航航模组,发展成为航模协会,并多次参加国家级比赛,到1959年第一届全国运动会达到了高潮,以陈肇和等为主力的北航队以团体冠军的优异成绩雄居全国,之后到全国八大城市巡回表演推广航模科技活动,大大推动航模科技运动在全国的普及。

  目前,国际航空联合会(FAI)每年或隔年组织一次国际比赛,每次都是几十个国家参加,代表着全世界最高的技术水平。国际比赛可以分为三类,一类是自由飞项目,主要比留空时间的长短和成绩的稳定性。第二类是线操纵模型飞机,这类比赛占用场地小但非常有趣。线操纵的发明很有意义,它是一种抽象设计,把一架六个自由度的飞机变成三个自由度,可使操纵者直接体会到驾驶飞机的乐趣。除比赛速度之外,还可以组织你追我赶的编组竞速和空战,这许都是FAI的正式比赛项目。第三类就是遥控模型飞机,这个项目技术含量最高,魅力最大,所用器材最贵,飞行起来要求的技术水平也最高,是近年来越来越普及的项目。

  但是,由于遥控模型飞机的制作工序复杂,技术要求高,随着配套部件成品化的提高以及人们生活水平的改善,逐步形成了以买为主自己动手制作为辅,甚至购买整机只学飞行不学制作的风气,这与开展科普活动的初衷是不符的。

  航模具有可玩性,但不应只停留在玩具的水平,我们提倡科技航模目的是将我国发展成为航空强国,许多发达国家特别是航空发达的国家都非常重视航模科技活动的普及,这样才能使国家的航空科学和航空工业高速发展、后继有人。

  今年是人类驾驶飞机飞上天空100周年,100年前赖特兄弟就是借助于对航空模型的研究而发明了飞机。航模活动的开展旨在进一步落实“科教兴国”的战略,航空科技是使中国走向航空强国的基础,现代青少年聪明好学,从中小学建立航空爱好是培养航空科技人才最重要、最科学的措施,许多航空发达国家都认识到这一点,国家未来优秀的飞行员和飞机设计师就是从青少年航模爱好者中涌现,神州五号的成功使我们认识到国家的空中优势不能断代,只能持续保持领先地位。一个国家只是经济发达还不能算是强国,只有在发展经济的同时科学技术和国防力量强大了,才能算是强国,否则只有挨打的份。

  举办这次航模夏令营是我们早期科普教育、早期航空教育的努力,通过正确、广泛的宣传和科学的教学、实践活动,使广大青少年朋友认识航空、了解航空,开发智力开拓视野,提高综合能力,为祖国的未来贡献力量。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